加州2023年就業成長率全國最低

在人口成長放緩和住房危機背景之下,加州當前困境又增加一項新特徵,即就業成長乏力。

《洛杉磯時報》報道,該報針對勞工統計局數據分析發現,從2022年9月到2023年9月,加州就業人數僅增加0.15%,是所有州當中最低。

該數據也顯示,加州農村縣,尤其是中央山谷縣的失業率則最高。

帝國縣和科盧薩縣是該州人口最少的縣,縣人口約兩萬人,受到影響最嚴重,在12個月期間失業率均接近15%。

加州就業發展部數據顯示,2024年2月的初步數據描繪一幅更黯淡的景象,科盧薩縣的失業率超過20%,帝國縣則超過17%。

該數據指出,加州58個縣中有十個縣的失業率超過10%,這些都是農村縣,農業就業比重較高。

戴維斯加大一項研究顯示,加州農業就業在夏季時最高、冬季最低,儘管近幾十年來差距有所縮小。

專家表示,全州就業成長疲軟的部分原因是科技資訊產業大裁員,以及金融、保險和運輸業收縮。儘管城市失業率上升,但農村縣失業率要高許多。

加州公共政策研究所研究員拉福圖恩(Julien Lafortune)指出,即使全國經濟強勁,但這些數字顯示「加州與全國趨勢存在差異」。

內華達州、德州和佛羅里達州等創造就業機會強競爭對手成長率遠比加州高出十倍以上。

從原始數據來看,加州不僅是全國人口最多的州,也是僱用最多工人的州。2022年9月至2023年9月,加州新增就業人數近2萬8000個,比其他州約一半還要多,但加州還是落後德州和佛羅里達州,上述兩州在該期間內新增就業人數最多,各達34萬2000人和23萬9000人。

勞工統計局數據指出,1月份,加州失業率達5.2%,位居全國第二,僅落後內華達州。較一年前的4.5%上升。

數據顯示,加州大城市因大規模裁員和人口流失而成為頭條新聞,但實際上加州農村地區失業問題最嚴重。

2022年12月,加州失業率最高的縣均為農村縣,大部分位在中央山谷。帝國縣、科盧薩縣、圖萊裡縣、默塞德縣和普盧馬斯縣失業率在7.5%至15.2%之間。

由於住房危機導致規模擴張,偏遠縣市住房需求增加,導致住房負擔能力下降。數據表明,就業機會不會隨著人口增加而增長。

田納西州、麻薩諸塞州、路易斯安那州和夏威夷州是就業成長率最低的四個州,但這些州的成長率均是加州的兩至四倍。

另一方面,阿拉斯加州在此期間以3.1%的成長率領先全國,其次是內華達州、德州、南卡羅來納州和佛羅里達州,各州就業成長率均超過2.5%。

加州其中一個亮點是從2022年9月到2023年9月,每週平均工資上漲0.8%,漲幅在所有州中排名第12。

其他州可依靠人口成長來推動經濟發展,但加州在去年連續第三年人口流失,專家將此趨勢歸因於高住房成本、犯罪率和自疫情爆發以來的遠距工作能力。

然而,去年人口流失速度正放緩,專家認為很快就會走上正軌。

拉福通表示,疲軟就業數據表明「經濟可能正在放緩」,近年來,並非每個人都表現得像以前那樣好。他強調,加州需要更多經濟活動,進而帶動工人收入增加,推動對商品和服務需求。

美國勞工統計局2024年初數據則顯示,加州就業數據有所增強,而這些數據是臨時數據。洛杉磯訊

一名跑步者經過位於沙加緬度的加州就業發展部辦公室。美聯社

南加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