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州州長簽署嚴苛社媒法 禁14歲以下兒童擁有賬戶

佛州州長德桑蒂斯25日簽署名為「HB3」的法案,禁止該州14歲以下兒童加入社交媒體平台。電視截圖

佛州州長德桑蒂斯(Ron DeSantis)25日簽署法案,禁止該州14歲以下兒童加入社交媒體平台,而14至15 歲的人則要獲得父母同意才能加入。這項名為「HB3」的法案還要求社交媒體公司刪除14歲以下人士的現有帳戶,否則將面臨被起訴的後果。HB3法案將於2025年1月生效。

綜合NBC新聞和美聯社報道,假如社媒公司未刪除賬戶而被起訴,需向每名未成年用戶賠償最高1萬元,並就每起違規行為支付最高5萬元罰款,以及支付律師費和法庭費用。其實德桑蒂斯此前否決了該法案的初版,該版本嚴禁16歲以下兒童建立社媒帳戶,並要求佛州居民提交身分證或其他身分證明材料,才能擁有社媒賬戶。

現時美國各地陸續加強監管社媒,例如去年12月,200多個組織致函參議院多數黨領袖舒默(Chuck Schumer),敦促他安排對《兒童在線安全法案》(KOSA)進行投票。該法案加強監管應用程式和網上平台,以防向未成年人推薦可能影響其心理健康的內容。今年1月,立法者也針對網上兒童安全問題,向TikTok、X和Meta的首席執行官進行質詢。

佛州眾議會議長雷納(Paul Renner)和HB3的支持者認為,使用社媒會損害兒童的心理健康,並讓性侵犯者有機可乘。俄亥俄州和阿肯色州已經頒布了類似的法律,並受到來自社交媒體平台聯盟NetChoice LLC的法律挑戰,該聯盟的成員包括Meta、谷歌和X。

預計HB3也將面臨法律挑戰,反對者聲稱,法案違反了第一修正案。德桑蒂斯和雷納在25日發表講話時也提到了未來潛在的法律障礙。雷納表示,法案不涉及界定言論的好壞,因此沒有違反第一修正案,並稱法案旨在解決的是令人上癮的平台功能,包括通知提醒和自動播放視頻。本報訊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