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加州結核病發病率最高在洛縣

加州結核病(tuberculosis)病例再次攀升,衛生官員敦促高風險族群及醫生要對該疾病保持警惕,尤其可在人體內潛伏數年且可能致命。

《洛杉磯時報》報道,加州衛生署指出,2023年加州結核病病例數較前一年增加15%,達到自1989年以來最高的同比增幅。

去年加州共有2113例,與2019年新冠肺炎開始前報告數量大致相同。2022年至2023 年間,65歲及以上老年人病例增幅最大。

結核病高風險族群是居住在結核病高發生率的美國以外地區,包含亞洲、中東、非洲、東歐和拉丁美洲的大多數國家。

由結核分枝桿菌引起的結核病主要是透過空氣傳播。洛縣結核病控制計畫主任Julie Higashi表示,與新冠肺炎不同,通常需要暴露數小時吸入足夠結核菌才會被感染。

她指出,加州大多數活躍病例來自潛伏性結核病患者,患者幾十年前就感染細菌,但沒有傳染性或無症狀,但當老化、免疫系統變弱時,便會發展成急性結核病。

另一方面,據估計,洛縣18%的結核病病例是近期傳播所致。

加州官員表示,2020年,13%的肺結核患者死亡,該數字高於2010年的8%。州官員指出,平均每年有超過兩百名加州人死亡。

自有歷史記載以來,結核病就一直困擾著人類,在17世紀和18世紀,造成歐洲四分之一人口死亡。

自20世紀90年代初以來,加州的結核病病例總體上呈下降趨勢,但造成死亡人數依舊很高,該疾病是可被檢測和治療。

美國疾病管制和防治中心估計,全美有1300萬人患有潛伏性結核病感染,若不進行治療,5% 至10%的人會發展成活躍性疾病,有可能會傳染並可能致命。

最新數據顯示,加州人均結核病發病率最高的縣通常位於人口稠密的沿海地區。南加州發病率最高是在洛縣、聖地牙哥縣、橙縣和帝國縣;北加州則為聖克拉拉縣、阿拉米達縣、沙加緬度縣、康特拉科斯塔縣、三藩縣、聖馬刁縣、聖華金縣、索拉諾縣、蒙特雷縣和納帕縣。

官員注意到,2020年結核病病例大幅下降,這與疫情早期居家禁令和旅行減少有關。 此後,發病率每年增加4%至5%,2023年則激增15%。

加州人口第三多的橙縣結核病病例增長尤為明顯,2022年至2023年間增加20%,洛縣病例同期增加約4%。

橙縣人均結核病發病率比洛縣高10%。縣數據顯示,橙縣結核病發病率高於縣整體發病率的城市有拉古納山、西敏市、園林市、聖塔安那、芳泉谷、安那罕、科斯塔梅沙和湖林市。

風險最高的是在美國境外出生的人、亞裔美國人、男性和65歲及以上的老年人;此外,患糖尿病、愛滋病毒或吸煙也會增加潛伏結核病發展為全面結核病的風險。

洛縣則有91%的病例發生在拉丁裔或亞裔居民身上,結核病出生人數最多的七個國家為墨西哥、菲律賓、瓜地馬拉、中國、越南、薩爾瓦多和韓國。

洛縣衛生局監測結核病發病率最高地區包括市中心、迴聲公園、銀湖和荷里活、南洛杉磯、阿罕布拉、蒙市和聖蓋博市。

其他發病率高於洛縣平均水平的地區則有荷里活、洛杉磯東北部、艾爾蒙地、東洛杉磯、英格塢、托倫斯和鐘花市。

洛縣結核病病例最高地區中死亡率最高地區是阿罕布拉、蒙市和聖蓋博地區,該地區有15.4%的結核病病例導致死亡;洛杉磯中部則有20.5%的病例導致死亡。洛杉磯訊

照片顯示印度高哈蒂的一名結核病患者。 美聯社

南加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