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州雇主注意:2024年新勞工規定上路(下)

近期,加州州長紐森簽署了一系列法案,這些法案將對加州的雇主產生深遠影響。從2024年1月1日起,這些新法律將開始生效,涉及到諸多與雇主相關的議題。現任亞市市議員、南加州知名審判出庭律師鄭博仁(Paul P. Cheng, Esq.),簡要概述了其中幾項主要法律,包括帶薪休假、競業禁止條款、工作場所暴力預防計劃、解雇相關的報復行為,以及醫療保健工作者最低工資等方面的法律內容,並深入探討了這些法律的具體內容,以及其對雇主及雇員們未來的影響。

下班後使用大麻和藥物測試結果(AB2188、SB700)

加州有兩項與大麻使用和藥物測試結果相關的新法律即將生效。第一項是AB2188,州長紐森於2022年簽署了該法案,並將於2024年1月1日生效。AB2188規定,在某些情況下,雇主在雇用、解雇或任何雇用條款或條件方面對個人進行歧視,或以其他方式因個人使用大麻或藥物測試結果而對其進行處罰,均屬違法行為。具體而言,該法律禁止雇主因以下情況採取上述行動:(1)下班後在工作場所以外的地方吸食大麻;或(2)雇主要求的藥物篩查測試結果發現個人的毛發、血液、尿液或其他體液中含有非精神活性大麻代謝物。

AB2188法案不允許員工在工作時持有或使用大麻,也不干涉雇主保持無毒品和無酒精工作場所的權利。雇主仍可根據科學有效的就業前藥物篩查(通過不篩查非精神活性大麻代謝物的方法進行)拒絕雇用申請人。AB2188法案也有某些例外情況,如建築行業的員工。

SB700與AB2188相輔相成,擴大了《加州公平就業和住房法》的適用范圍,以保護申請人免受基於之前吸食大麻的歧視,但也有一些例外情況。具體而言,SB700禁止雇主要求求職者提供與之前吸食大麻有關的信息。此外,當雇主收集有關求職者之前吸食大麻的犯罪史信息時,SB700規定雇主使用此類信息是非法的。根據州或聯邦法律允許雇主考慮或查詢此類信息的情況除外。

針對特定行業的新法律

提高醫療保健工作者的最低工資(SB525)

該法案為某些覆蓋范圍內的醫療機構所雇用的醫護人員制定了多層次的全州最低工資標準。鄭博仁律師分析,根據這一新法律,「受保醫療機構」幾乎涵蓋所有醫療機構,但加州州立醫院部擁有、控制或運營的醫療機構、免於許可的部落診所以及聯邦承認的部落運營的門診機構除外。「受保醫療保健雇員」涵蓋了從醫生和護士到清潔工和文員等廣泛的雇員。

快餐業最低工資提高至20美元/小時(AB1228)

這項新法案廢除了《快餐業食品責任與標準恢復法》(FAST Food Accountability and Standards Recovery Act),取而代之的是每小時20美元的快餐業工人最低工資以及其他規定。根據這項法律,從2024年4月1日起,加州快餐店員工的最低工資將提高到每小時20美元。在2029年之前,該最低工資標準將逐年提高。AB1228號法案還成立了快餐業委員會,該委員會可能從2024年開始就其他工作場所條件提出建議。

食品處理員證(SB476)

《加州健康與安全法典》(CaliforniaHealthandSafetyCode)目前要求某些工人在受雇之日起三十天內獲得食品處理員證,並在其作為食品處理員工作的整個期間保持該證。SB476要求雇主承擔與獲得食品處理員證相關的任何費用。除認證計劃費用外,該義務還包括支付員工完成培訓所需的時間、測試費用以及完成認證計劃所需的任何要素。

南加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