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ddit上市首日飆漲48%

Reddit上市首日股價飆漲48%。路透社

社交媒體平台Reddit21日在上市首日收漲48.35%,報50.44美元。這表明對有前景但目前尚未盈利的公司的首次公開募股(IPO)的投資者興趣可能正在回歸。

Reddit股票當日午盤在紐約證券交易所(NYSE)開始交易,以47美元開出,最高一度衝上57.8美元,漲幅70%。終場收在50.44美元,公司市值約95億美元,略低於3年前私募市場估值100億美元。

自2005年成立以來,Reddit尚未實現年度盈利,但它通過將其內容定位為人工智能(AI)程式的訓練場來吸引投資者。據外媒上個月報道,Reddit與谷歌達成了一項價值約6000萬美元的資料許可協定。

雖然Reddit仍然依賴廣告作為其大部分收入來源,它在其IPO行銷路演中大力宣傳AI作為增長領域。Reddit上周還披露,美國聯邦貿易委員會正在調查其AI資料許可交易。

根據招股說明書,Reddit的主要股東包括騰訊和OpenAI的首席執行官奧爾特曼。奧爾特曼不僅擔任OpenAI的CEO,還在Reddit的關鍵融資輪中扮演了重要角色。公開記錄表明,奧爾特曼在2014年就主導了Reddit的一輪5000萬美元的B輪融資,並在過去幾年參與了多輪投資。不僅如此,奧爾特曼還曾短暫擔任Reddit CEO,任職時長為8天。

此次IPO使Reddit的估值達到64億美元,公司及其出售股東共籌集了7.48億美元。Reddit在2021年的一輪私人融資中估值達到100億美元,股市的強勁反應表明,該公司可能不需要為了IPO而大幅降低估值預期。

Reddit為了上市已經醞釀了很長時間。它在2021年12月秘密申請IPO,但由於俄烏衝突和美聯儲加息引發的股市動盪,使得大部分IPO市場陷入停滯,迫使其推遲。

范德堡大學金融學助理教授Josh White指出,Reddit的IPO顯示投資者願意忽視公司的虧蝕,因為看重其潛在的增長——這是三年來未見的趨勢。

Reddit在2021年的「網紅股」事件中人氣飆升,當時一群散戶投資者在其論壇「wallstreetbets」上討論像遊戲驛站一樣被大量做空的公司股票,散戶們大批集結買入,遊戲驛站股價在短時間內暴漲,給做空的機構投資者造成了巨大的損失。Point72(對沖基金)7.5億美元賠光,Citadel(對沖基金)20億美元賠光,Melvin(千億資產的明星對沖基金)宣布平倉。

作為獎勵用戶的計劃的一部分,Reddit為符合條件的用戶和版主、某些董事會成員以及員工和董事的朋友和家庭成員預留了8%的股份。它還通過線上經紀平台Robinhood、SoFi、摩根士丹利財富管理和富達經紀服務向散戶投資者提供了一些股份。

但此舉充滿風險,分析師表示。通常在IPO中被排除在外的散戶交易者渴望獲得新上市公司的股份,只有在股票開始交易時才買入。提前獲得IPO可能會抑制一部分需求。這些買家也不受鎖定期限制,可能會選擇在股票開始交易時賣出,從而可能增加價格波動。

投資公司Launchbay Capital創始合夥人Alan Vaksman稱:「我不知道哪家公司能真正從向用戶分配股票中獲益。」

社交媒體公司Stocktwits.com對其平台上與Reddit相關的帖子和信息量進行了分析,結果顯示,散戶對該股的情緒「極為看漲」。但是,Reddit的「wallstreetbets」論壇上的討論則褒貶不一,一些用戶表示將在該股開始交易後做空。本報訊

財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