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微電腦股價連續暴跌

一年多以來,超微電腦股價漲幅一度達到1000%以上,不過最近有所收窄。路透社資料圖片

本報訊

有「人工智能(AI)風向標」之稱的超微電腦19日盤中一度跌逾10%。截至發稿前,股價走跌8.9%。而此前幾天,該公司股價已連續暴跌。

據財聯社報道,股價加速下跌的原因在於超微電腦打算增發股票。據悉,該公司將以每股900至1000.68美元的價格增發200萬股普通股,預計可獲得約20億美元的資金。自年初以來,超微電腦股價漲逾220%;一年多以來,股價漲幅一度達到了驚人的1000%以上,不過最近有所收窄。這也使得通過出售股票籌集資金成為一個有利可圖的選擇。

超微電腦18日被正式納入標普五百指數,並成為該指數中一年來表現最佳的公司。分析師和行業專家表示,超微電腦歷來是最先拿到英偉達AI芯片的公司之一,這使其在市場競爭中處於領先地位,在被納入標普五百指數後,會有更多投資者買入。

另外,超微電腦上個月通過發行可轉換債券已籌集了17.3億美元的資金,以推動業務擴張。超微電腦19日在提交給美國證管會的一份文件中表示,最新發行所籌集的資金將用於購買庫存、擴大生產能力、增加研發投資和其他營運資金用途。該公司表示,增發股票後,超微電腦的流通股將增加到5860萬股,並說,唯一承銷商高盛有權在30天內額外購買至多30萬股股票。

近日,投資機構Rosenblatt的分析師Hans Mosesmann將該公司的股票評級定為買入,並將其目標價定為1300美元。美國銀行分析師估計,超微電腦在AI服務器市場的份額將從2023年的10%增長到2026年的17%左右。專家表示,由於數據中心運營商部署了更熱、更耗電的AI芯片,對液冷技術的需求激增,超微電腦也將從中獲利。

不過,隨著規模更大的競爭對手將重點轉向液冷技術,超微電腦可能難以保持其在AI服務器領域的優勢。

財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