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音拖累航空公司增長

波音的質量控制問題如滾雪球般擴大,產量增長緩慢,新飛機的認證進度落後計劃數年。路透社資料圖片

幾家航空公司的首席執行官表示,波音的交付延遲迫使其一些最大的客戶重新考慮今年甚至可能是以後的增長計劃。這突顯,波音最大的買家們已經感受到了影響——波音的質量控制問題如滾雪球般擴大,產量增長緩慢,新飛機的認證進度落後計劃數年。

今年1月美國阿拉斯加航空一架737MAX 9型客機起飛後不久發生的機艙側門脫落事故引發了對這一型號客機的停飛令。

只運營波音737系列客機的西南航空下調了2024年的運力預測,理由是預期波音今年將交付46架波音737 MAX系列客機,低於此前預期的79架。阿拉斯加航空也表示,由於聯邦航空局和司法部對波音及其業務加強審查,飛機交付時間存在不確定性,因此其2024年的運力預測不斷變化。美聯航首席執行官Scott Kirby在同一場行業會議上表示,航空公司已要求波音停止生產737 MAX 10型客機,並生產更多的737 MAX 9型客機。Scott Kirby表示:「很難說737 MAX 10型客機何時能獲得認證。」

波音在一份聲明中表示:「我們完全專注於實施改革,以加強我們生產系統的質量,並花必要時間交付符合所有監管要求的高質量飛機。」「我們將繼續與我們尊貴的客戶就這些問題以及我們解決這些問題的動機保持密切聯繫。」

波音商用飛機部門首席執行官Stan Deal告訴員工稱,該公司將與在審查中發現有不合規問題的員工合作,確保他們「充分理解工作指示和程式」,實施每周的合規檢查,並計劃本月進行更多的審查。

Stan Deal在給員工的一份通知中表示,員工必須「嚴格遵守我們製造程式和流程的每一步」,「時刻警惕潛在的安全隱患」。他還表示,員工「完全有權通過你的經理或Speak Up門戶網站報告,所以我們會立即解決問題,而不是把風險轉嫁給下一個人或職位」。

波音首席執行官Dave Calhoun表示,將專注於採取全面行動來提高波音的質量。為解決備受關注的質量問題,波音近來採取不少措施,包括洽談收購其機身供應商Spirit AeroSystems以更好管理供應鏈。此外,波音在1月底公布的2023年第四季度財報中宣布暫停發布2024年財務指引,這向投資者傳達了一個資訊,即該公司正專注於解決一系列令人不安的飛機質量問題。

財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