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接AI時代 IBM再精簡人力

IBM於今年1月公布財報時,即暗示可能再度精簡人力。路透社資料圖片

IBM先前宣布要全面提升員工的人工智能(AI)技能,近日又再度精簡人力,對營銷和通訊部門進行裁員。知情人士表示,IBM溝通長Jonathan Adashek在與部門員工舉行的會議上宣布這項消息。

據CNBC報道,IBM於12日告知營銷和通訊部門將裁員。IBM於1月公布財報時即暗示可能再度精簡人力,提列一筆職位整頓開支,但稱受影響員工比例僅佔全球人力的低個位數(1%至3%),預估至年底僱用人數與年初維持相同水平。

IBM發言人指出,整頓人力主要是為提高生產力,並確保人員具備客戶最需要的技能,特別是在AI和混合雲領域方面的能力。報道稱,IBM於2023年即大刀闊斧裁員3900人,IBM執行長Arvind Krishna曾表示,將全面提升員工的AI技能。他當時也聲稱,未來幾年將暫停招募容易被AI取代的職缺,公司約26000個內勤職缺中,約有30%可能在五年內被AI取代,相當於減少近8000份工作。

去年美國科技業頻傳裁員,今年裁員潮仍然未歇。裁員追蹤網站數據顯示,2024年來已有204家科技公司揮刀砍掉約50000人。根據1月底公布的最新財報,IBM於2023年第四季(截至2023年12月),營收年增4%至173.8億美元,優於FactSet調查所預期的173億美元;淨利33億美元,即每股盈餘3.55美元,而去年同期為淨利29億美元,即每股盈餘2.96美元。

展望2024年,IBM預估全年營收年增率介於4%至6%,高於華爾街平均預期的3%;全年自由現金流目標120億美元,較華爾街預測的110億美元高出10億美元。本報訊

財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