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懷88歲去世的麻省理工學院創業先驅愛德華.羅伯茨

麻省理工學院教授愛德華.羅伯茨(Ed Roberts)上周去世,享年88歲,波士頓失去了一位最具影響力的創業先驅。羅伯茨是麻省理工學院斯隆管理學院的教授,在七十年的職業生涯中向學生傳授創業精神和創業文化。對此,《波士頓環球報》記者亞倫.普雷斯曼(Aaron Pressman)進行了下述報道。

上周,麻省理工學院教授愛德華.羅伯茨去世,享年88歲,波士頓失去了一位最具影響力的創業先驅。

羅伯茨在20世紀50年代作為一名本科生來到麻省理工學院,從此再也沒有離開過。七十年來,他致力於鼓勵初創企業並提高麻省理工學院在科技行業生態系統中的作用。

麻省理工學院校長莎莉.科恩布魯斯(Sally Kornbluth)在宣布羅伯茨去世的信中寫道:「毫不誇張地說,麻省理工學院蓬勃發展的創業文化和作為有影響力的初創企業來源的全球聲譽源自埃德50年前在這裡種下的種子。」

羅伯茨出生於1935年,在切爾西長大,他的父親在那裡給家裡送取暖油,這讓年輕的羅伯茨很早就對小企業有了第一手的了解。高中畢業後,他於20世紀50年代初跨過神秘河進入麻省理工學院,主修電氣工程,並在辯論隊呆了四年。

作為一名研究生,他師從設計早期計算機系統的傑.福雷斯特(Jay Forrester)教授。但羅伯茨有興趣應用福雷斯特教授在系統動力學方面的研究來理解商業組織。

但直到1964年,羅伯茨在幫助麻省理工學院一位教授管理一個由NASA資助的研究實驗室時,他才對研究初創公司的形成產生了興趣。

同樣在羅伯茨的指導下學習的麻省理工學院教授比爾.奧萊特(Bill Aulet)說。「如果沒有受到他的影響,就不可能進入創業領域,尤其是在波士頓,甚至在全球範圍內。」

在對這一現象進行了25年的研究之後,羅伯茨於1990年說服麻省理工學院在斯隆學院開設一個專注於創業精神的中心,現在稱為麻省理工學院馬丁信托創業中心。一年後,他頗具影響力的著作《高科技企業家:麻省理工學院及其他領域的經驗教訓》出版。

「我想改變人們對創業領域的看法,」他在2016年的一次採訪中解釋道。「我希望人們感覺到,創業實際上是一個有組織的知識體系的領域,這個有組織的知識體系實際上有經驗教訓,你可以從這些經驗教訓中學到如何創立並建立公司。」

然而,羅伯茨不僅僅研究初創公司。他還擔任顧問、投資者、董事會成員和聯合創始人。

劍橋風險投資公司旗艦先鋒(Flagship Pioneering)的創始人兼生物技術公司莫德納(Moderna)的聯合創始人努巴爾.阿費延(Noubar Afeyan)於1986年第一次見到羅伯茨。阿費延是麻省理工學院的一名工程研究生,但通過演講進入了羅伯茨的商學院課程。

羅伯茨後來通過他共同創立的風險投資公司零階段資本投資了阿費延創辦的公司。他還聘請了阿費延在創業中心教授課程。「我近距離地看到了他,他是創業學術研究領域真正的祖父,」阿費延在採訪中說道。

安全公司奧克塔(Okta)的聯合創始人弗雷德里克.凱雷斯特(Frederic Kerrest)回憶起在斯隆管理學院與羅伯茨一起學習的經歷,並在2009年畢業時向教授詢問了他的創業想法。凱雷斯特說,羅伯茨給予了鼓勵並成為了早期投資者。「我們失去了創業領域的一位巨人,」現任Okta聯合主席的凱雷斯特在一封電子郵件中說道。中美創新時報6日訊/記者溫友平編譯

波士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