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康仁德醫生呂莉對症下藥 四招緩解

一到冬季,不少民眾,特別是年長者就感覺皮膚乾燥、瘙癢。不過皮膚瘙癢並非只和天氣變化有關,如果久治不愈,就要警惕是否患上其他疾病。

紐約百康仁德醫生集團的內科全科醫生呂莉(Li Lu, MD)指出,在85歲以上的年長者中,皮膚瘙癢的發病率高達20%。年長者的皮膚汗腺及皮脂腺較年輕時分泌減少,皮膚屏障功能減退。同時,年長者的免疫系統更容易出現炎症反應異常,啟動皮膚屏障修復的過程進一步失衡,從而更容易在周圍環境因素的刺激下,出現瘙癢症狀。

不過除了皮膚本身的問題外,年長者的皮膚瘙癢問題也可能與許多全身性的疾病相關。

比如糖尿病患者皮膚組織的糖原含量較高,為黴菌、細菌和病毒創造了良好的生長環境,更容易發生皮膚感染。再比如腎功能不全等腎臟疾病,使得腎臟失去代謝廢物的能力,大量毒素堆積,導致尿毒性搔癢症。

此外,甲狀腺機能亢進或減退、缺鐵性貧血、腸道寄生蟲、神經系統病變、部分內臟惡性腫瘤,特別是和淋巴瘤相關的血液系統腫瘤,也都可能表現出皮膚瘙癢。因此,長期瘙癢不得緩解的年長者不應只關注皮膚瘙癢本身,更應該及時就醫篩查,找到瘙癢的根本原因。

呂莉醫生表示,皮膚瘙癢症患者可遵醫囑使用外用糖皮質激素乳膏、辣椒素製劑等進行治療,或配合口服抗組胺藥、口服鎮靜劑等。

患者同時應該從以下幾個方面調整生活習慣和加強護理,緩解瘙癢。

減少外界的不良刺激,如熱水燙洗、過度使用肥皂或沐浴露清潔、過度搓洗、用手抓撓等,以防加劇皮膚屏障受損。

年長者也要適當進行皮膚護理,可考慮使用含有尿素、維生素E、矽油、聚桂醇和薄荷醇等成分的軟膏或潤膚乳。

盡量選擇寬大、鬆軟、吸汗的棉質衣物,避免皮膚與化纖直接接觸。

注意飲食清淡,多食富含維生素C的蔬菜和水果。忌煙、酒、濃茶,少食辛辣刺激性食物。

呂莉醫生在百康仁德旗下的四家診所看診。診所地址:布碌崙61街745號1樓,電話:(718)333-5537;地址:布碌崙86街2044號,電話:(718)996-8886;地址:法拉盛凱辛娜大道42-66號,電話:(917)285-2780;地址:法拉盛友聯街38-08號5A室,電話:(718)888-7907。紐約訊

商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