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子計算破解能力驚人 蘋果加強保護短信平台

路透社報道,蘋果公司正為iMessage短信平台升級PQ3新協議,以抵禦未來的加密破解技術。

這再次表明美國科技公司正為量子計算領域未來可能出現的突破做好準備。新突破可能會使目前保護用戶通信的方法過時。

「我們不僅僅是用一種新算法取代現有算法,而是從頭開始重建iMessage加密協議。」蘋果博文寫道,今年它將在所有支持的對話中完全取代現有協議。

蘋果表示,其加密算法是最先進的,迄今為止還沒有發現成功攻擊這些算法的證據。儘管如此,政府官員和科學家仍然擔心,量子計算機的出現可能會突然大幅削弱這些保護措施。

去年底,路透社一項調查探討了美國和中國是如何通過大量投資量子研究和新加密標準「後量子加密技術」,競相為被稱為「Q-Day」的時刻做好準備的。華盛頓和中國政府相互指責對方截獲大量加密數據,為Q-Day做準備,這種做法有時被稱為「先抓到後破解」。

美國網絡監督機構「網絡安全和基礎設施安全局」在2022年一份報告中說:「及早規劃是必要的。網絡威脅行為者今天可能正在瞄準未來仍需要保護的數據。」

蘋果博客稱,PQ3採用了一系列新的、重疊的技術保障措施,旨在關閉這一投機之窗。

量子技術公司Q-CTRL的創始人兼執行長比爾庫克(Michael Biercuk)說,蘋果公司公開加強其防禦措施,是對先進計算機有朝一日會破壞現有保護措施這一觀點的「信任投票」。本報訊

科技-三藩市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