證監梁鳳儀:互換通日均交投量30至40億人民幣

港交所本月19日推出港幣 – 人民幣雙櫃台模式,證監會行政總裁梁鳳儀出席財新夏季峰會時表示,首批21家上市公司納入雙櫃台證券名單,數量看似較少,但有關股份佔本港每日交易量40%。她還透露,互換通啟動一個月以來日均交投量約有30至40億人民幣。

證監正研究納「ETF通」產品入互聯互通機制

她強調,雙櫃台政策現時剛起步,亦有其他企業陸續申請當中,並無政策障礙,下一步當南向通內地投資者能用人民幣直接買人民幣計價的股票時,便可減省換匯成本,而因此將有更多人民幣能夠流入香港離岸市場資金池。 她還表示,證監會將研究增加「ETF通」產品,以及研究內地房託基金進入互聯互通的可行性。 

行政長官李家超在同一場合指,香港有堅實基礎進一步強化離岸人民幣業務,目前已有24間公司申請增加人民幣櫃枱,佔日均成交約四成。

兩地正商談放寬跨境理財通計劃内容

關於跨境理財通,梁鳳儀表示,受疫情和其他因素影響,跨境理財通流量確實不多,香港與內地監管機構正就放寬計劃內容,包括產品範圍、銷售安排、投資額度等凝聚共識。她認為香港與內地分辨產品風險的方法不同,部分內地產品可能在香港被視為中高風險,需要繼續與內地相關部門商討,才能夠把有關股票或債券產品納入跨境理財通。

她提到,港交所過去積極開拓海外上市資源,包括東南亞和中東,部分公司確實有意來港,認為香港目前有不少平台經濟公司上市,加上港交所今年亦推出特專科技企業上市機制等,是一個良好平台。
 

即時財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