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夠用光提升算力 初創公司估值翻倍

據路透社報道,將光用於AI計算的波士頓初創公司Lightmatter周三表示,由於需要更快、更節能的計算用於AI工作的客戶正在購買該公司的系統,該公司已籌集了1.54億元,估值增加了兩倍。

「我們用光把計算機晶片連接在一起,我們還用光來做深度學習的計算。」Lightmatter聯合創始人兼執行長哈里斯(Nick Harris)說。「我們之所以能獲得這些客戶,得到數據中心規模的部署,是因為生成式AI的熱潮正在瘋狂地推動高端晶片。」

光在電信行業已經使用了幾十年,通過光纜在世界各地輸送數據。現在,大型科技公司正在力求在數據中心使用基於光的技術,以減少電力成本。挑戰一直是縮小用於創造或控制光的設備的尺寸。

隨著晶片變得越來越先進,它們消耗的電力也越來越多。哈里斯說:「僅僅是為晶片供電,就可以佔到整個數據中心運營成本的一半。」他補充說,光傳輸信息的效率遠遠高於通過電線傳輸的電信號。

哈里斯說,其名為Passage的晶片通過將電子轉化為光子再還原為電子來連接其他晶片,將在明年大規模生產並用於數據中心。很大一部分資金將幫助推出這一產品。

更有未來感的產品Envise是一個使用光,而不是電子來進行計算的系統。哈里斯說,Envise將能夠運行大型AI模型,但不會訓練它們。他說,客戶將在今年測試該系統。

該公司表示,Alphabet Inc(GOOGL.O)的風投部門GV(Google Ventures)和Fidelity Management & Research Company是參與這一最新一輪投資的投資者之一。本報訊

科技-三藩市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