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許會計師公會:CFO逐步演變成CVO角色

特許公認會計師公會(ACCA)與立信會計師事務所(BDO)發表聯合報告《首席價值總監–財務總監的重要演變》,探討財務總監(CFO)在企業的角色演變。報告指出,CFO將需要參與更多推動業務決策和就非財務領域營運報告的工作,逐步演變成首席價值總監(CVO)的角色。

CFO採價值為中心方法漸增

是次報告得出三個重要見解,包括企業價值的展現,是衡量公司績效管理的基礎,同時是機構邁向可持續發展的關鍵要素;CFO的工作正出現演變,越來越多CFO採用以價值為中心的方法,反映其正逐步將CVO的角色,納入其傳統以財務為重點的職責範圍內;以及有志成為CFO的人士,必須擁有更廣泛的經驗,包括正式和非正式的學習方式,因此專業機構需要參與其中。

報告指出,對於已經擔任CFO的人來說,要扮演推動企業價值的角色並不複雜,因為在演變過程中,他們已經進行持續學習,以確保在可持續性、技術和數據等領域保持自己的技能,同時與其他CFO建立聯繫也很有幫助。

初級職位與CFO差距或明顯

至於對於渴望成為CFO的人來說,報告指挑戰比過去更大,初級職位和CFO職位之間的差距可能比現在更明顯,不過受訪CFO表示,彌合這一差距較為值得,因為CFO的角色可以提供巨大的滿足感和回報。

ACCA行政總裁白容表示,每家企業都必須創造其可持續發展,當中CFO非常關鍵,除負責其傳統核心工作外,更需要扮演策略領導者和顧問的角色。現時不少CFO及其團隊已經向有關方向發展,實現新一代CFO的功能。

報告訪問了全球超過100位CFO,透過圓桌會議及深入討論形式,分享CFO角色變化的見解。

即時財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