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式膠囊內窺鏡 移動如今可遙控

可遙控的膠囊內窺鏡。AnX Robotica

可攝入人體的視像膠囊內窺鏡問世已有一段時間,但它們限制甚多,且不受醫師控制,完全靠重力和人體消化系統移動。現在研究人員開發了一款藥丸狀的膠囊,可以遙距控制,消除這些非人為限制。

喬治華盛頓大學醫學及衛生學院所公佈,這種技術讓醫生直接操控一顆微型視像膠囊NaviCam,透過消化系統將有問題區域形象化和拍攝下來,提供另一方式取代傳統內窺鏡檢查。它利用一件外部磁鐵,還有類似電子遊戲的操控桿控制移動。

喬治華盛頓大學醫學及衛生學院緊急醫學系教授梅爾策(Andrew Meltzer)說︰「傳統內窺鏡對病人是侵入式手術,莫說因為需要麻醉和休假而付出的高昂代價。磁式控制內窺鏡可作為快速簡單方式,篩檢上消化道的健康問題,包括潰瘍或胃癌等。」

雖然該技術仍屬測試階段,但結果是正面的。梅爾策和他在醫學技術公司AnX Robotica的同事進行了一項40人研究,發現醫生可以在胃部大部份地方準確控制膠囊,視覺化成功率高達95%。這些病人亦接受傳統內窺鏡檢查,以確認這款內窺鏡鏡頭沒有錯過任何高危病變。本報訊

科技-三藩市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