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工藝美東形象展 「我們的家」紐約登場

台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以「我們的家:台灣綠工藝關係美學」為主題,5月在華府展出之後,6月移展到紐約,將在駐紐約辦事處一二樓的空間展覽,從6月8日起至6月28日為期三週,展出以海洋廢料、苧麻、廢棄陶瓷、回收棉線為材料,運用工藝手法創作出來的陶器、釉燒、紙藝、天然染、交趾陶工藝作品。6月7日在駐紐約辦事處舉辦開幕式,有紐約藝文、政經、僑界等70多位貴賓出席,共襄盛舉。

處長李光章在開幕式上致詞表示,展覽核心的主題是地球永續發展,共有42位工藝家參展,包括編織、紙藝、陶器等作品,特別要感謝僑務諮詢委員陳柏南、臺灣工藝中心和Hello TW共同協助促成。對於參展的藝術家來說,「我們的家」是臺灣,但它還有另外一層意義,就是所有人類共同的家-地球。

期待透過展覽,促進美國民眾及各國人士對台灣多元活潑工藝文化的認識,並提升大家對人類集體未來永續的關注。

展覽主辦單位台灣工藝中心主任張仁吉透過視訊表示,展覽環繞著家園(Homeland)的意涵,探索反思人與自然、社會及其個體內在歸屬之中,台灣綠工藝之價值實踐與關係美學。邀請美國社會大眾共同來理解「自然、循環、平衡、寬容、生命力」的綠工藝精神主張,以人與人、人與社會、人與環境的關係美學實踐,表達對自然環境永續、對後疫情時代人際關係與個人身心安適的重視。

「我們的家」展覽以工藝為介質,透過作品呈現臺灣工藝的傳統與創新以及台灣文化的兼容並蓄。展示設計以「家」的意象,分成「地球家園」、「社區家園」、「心靈家園」三個展區。「地球家園」的展品以環境廢棄物與大自然產物為取材,透過再利用及設計,展現台灣工藝思考與自然生態平衡的綠色工藝思維。「社區家園」的展品來自於工藝家與社區長者的共同創作,展現台灣的工藝從創作走近社區及社會服務。「心靈家園」展區則特別設置象徵團圓的圓桌和擺放祭品的看桌,探討人的自我心靈對話。

由於台灣的工藝與民間信仰關係密切,辦桌文化、廟宇的交趾陶,將可帶領觀眾認識台灣的民俗及傳統祭祀文化。

開幕當日邀請台灣工藝家師吳寬亮示範海廢彩繪、洪碧穗示範台灣造型香包手作,以及何秀玲示範編織繩結體驗,都讓在場來賓驚艷不已。

展覽日期:6月7日至27日,周一至周五,每日上午9時至下午5時,展覽地點:駐紐約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1樓入口大廳、2樓(1 E 42nd Street,New York,NY 10017,U.S.A.)

本報記者周靜然紐約報道

與會貴賓合影。

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