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 雷雄德│常運動趕走乳癌

筆者上周出席香港醫學組織聯會晚宴,碰見香港乳癌基金會創辦人張淑儀醫生,張醫生說:「目前本港每14名婦女中便有1人在一生中患上乳癌,數字上升很快,大家須及早檢查和及早治療。」世界衞生組織指出,2020年全球有230萬名婦女被診斷患上乳癌,近70萬人死亡,過去五年共有780萬名婦女患有乳癌,成為世界上最常見的癌症。

香港乳癌基金會創辦人張淑儀醫生與雷雄德博士。資料圖片
香港乳癌基金會創辦人張淑儀醫生與雷雄德博士。資料圖片

 

本港衞生署資料顯示,乳癌是香港女性最常見的癌症。在2020年,佔本港女性癌症新症總數的近3成,而在男性中偶然也會出現,共有32宗男性乳癌新症。在本港女性人口中,乳癌是第3位致命的癌症,僅次於肺癌和大腸癌 。約一半乳癌個案發生在40至59歲的中年女士,年齡愈大,風險則愈高。

有助內分泌調節

多年來綜合恆常運動與乳癌關係的研究報告發現,恆常運動的女士對比不活躍的女士,可降低患上乳癌的風險介乎百分之12至21,不論在停經前和後同樣得到降低風險的益處。最近《英國運動醫學期刊》有來自多個國家,數十位癌症專家及科研人員的分析文獻指出,經常缺乏運動和長時間久坐不動,兩項都是乳癌重要的風險因素。只要運動強度和時間達到世界衞生組織建議的水平,即是每星期應至少進行150分鐘中等強度的帶氧體能活動、或75分鐘劇烈強度的運動、或相等於混合中等和劇烈強度的體能活動量,便能夠降低乳癌的風險。生理學上,適量運動有助身體內分泌系統的調節,增強免疫細胞功能,抑制癌細胞增殖及誘導細胞凋亡。在治療乳癌過程中,引入適量和適當的運動也有助乳癌患者的康復療程。

除了進行恆常運動外,研究也發現健康生活模式對降低乳癌風險有明顯的功效,包括避免過重及肥胖,體質指數高於30,罹患乳癌風險可增加百分之37、不吸煙、不飲酒、均衡飲食及良好的壓力處理等。近年本港女士飲酒較多,過量飲酒患上乳癌的風險比不飲酒的高出1.6倍。

兩年前,衞生署推行「乳癌篩查先導計劃」,在未出現任何乳癌症狀前,及早發現以便盡早治療,避免癌症惡化,相關資訊可在衞生署網站瀏覽。雷雄德

—–

即時體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