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巡禮文化節聯合廣場熱鬧登場 人頭湧湧 多地遊客看表演嚐美食

正值亞太裔傳統文化月,28日風和日麗,曾因疫情停辦三年的「Passport to Taiwan台灣巡禮」文化節,在曼哈頓聯合廣場熱鬧登場。這場全美最大的台美人節慶充滿台灣美食和創意特色攤位、觀光旅遊諮詢、人文藝術表演等,現場人頭湧湧,民眾興高采烈看表演、嚐美食。

今年美食小吃種類多元,地瓜球、豬血糕、客家擂茶、碗糕、蚵仔煎等等,現場還有許多台灣文創商品和主題展。此外,台灣僑務委員會安排國立藝術大學「台灣樂舞情」的表演,結合舞蹈藝術與絲竹和打擊樂,傳遞台灣特有的藝術文化;交通部觀光局提供360度VR台灣觀光影片觀賞及自行車主題旅遊專區,中華航空與長榮航空也參加盛會,提供機票抽獎,一起推廣台灣觀光,鼓勵國際旅客到訪台灣。

現場人頭湧湧,許多台灣僑民特地從布碌崙、法拉盛及新澤西趕來參加這一盛會。羅女士與兒子昨特來品嚐家鄉美食,她稱,在外面都吃不到這麼正宗的豬血糕,以往每年都會參加,疫情停了三年,現在終於恢復,很是興奮。在台灣出生美國長大的紐約參議員曲怡文也與家人在場參與,品嚐美食。韓裔人士OH先生和Kim女士也與友人特從布碌崙趕來,坦言台灣美食很棒。

三年疫情重挫實體商家,卻激發小型或個人創業風潮興起,今年共有六家在疫情期間創業的新商家加入活動,產業橫跨環保沐浴香氛、首飾設計、文創生活和台灣美食,種類豐富多元,深受年輕族群喜愛。

現場還有攤位介紹「在紐約遊台灣」路線圖,主辦方代表拿著地圖護照表示:「太想念台灣的僑民,根據路線圖,可以找到一系列台灣的小商業,在紐約也能遊台灣。」

創辦活動策展人許伯丞開心地說,每年一次「Passport to Taiwan台灣巡禮文化節」,以及今夏開始每月一次的TaiwanFest街坊節,都是很好測試市場的平台,台美人可以透過攤位累積實戰經驗,面對面與客群互動,更加熟悉市場,期望鼓勵更多年輕台美人創業和參與商業活動。」

撰寫「Foods of Taiwan」的美國作家Kathy Erway,現場和民眾分享寫作心路歷程,並且舉辦簽書會。此外,現場還有書法和台灣徽章DIY製作,吸引大小朋友一起動手認識台灣。

由台美傳統周委員會籌備舉辦的,台美傳統周,全美各地的美籍台灣人社區紛紛在五月舉行各式活動慶賀台美傳統周,紐約舉辦的「Passport to Taiwan台灣巡禮文化節行」多年,成為美東地區不少僑民遊子年度盛事。本報記者文迪紐約報道

「台灣巡禮文化節」安排了多場表演。

台美文藝協會文化推廣攤位。

台灣地圖護照,在紐約也能遊台灣。

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