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青年迎接祖國無限機遇

蔡曜陽 香港青年聯會副主席

經過3年疫情的折騰,香港與內地的所有出入境口岸正式全面通關至今差不多2個月。據旅遊發展局數字,訪港旅客數字破百萬,香港各行各業看到復蘇的希望,為香港整體經濟帶來正面、樂觀的氣氛,香港逐步回到了國際舞台中心。香港青年應該充分把握通關帶來的機遇,發揮自身優勢,與內地血脈相連, 用好國家的支持,與大灣區各城市聯手合作,互補優勢,發揮協同效應,讓東方之珠持續發出耀眼光芒。

香港作為國際化城市、金融和商業都會,是國家重要的交流橋梁和對外窗口。作為特別行政區,香港在對外開放和經濟發展、人才儲備、國際影響力等方面都具有獨特優勢,能夠為國家對外發展提供重要的支持和助力。

香港青年具有國際化素養、創新能力、多元化的學習經驗和優秀的語言能力等多種優勢,具競爭力和能夠更好地應對未來的挑戰和機遇。這些優勢使得他們能夠更好地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中,為祖國發展作出貢獻。

把握通關機遇 無懼挑戰

隨著香港回歸祖國25年,香港年輕人的身分認同和對未來發展充滿了期待。隨著國家發展進一步加速,香港青年也開始關注內地的發展和機遇。當今時代,內地的發展和進步不再是陌生和遙遠的概念,而是香港青年追求成功和實現夢想的重要方向。

全面通關後,通過與內地實習及交流計劃、大灣區青年創業及創新創業基地體驗資助計劃、百萬青年看祖國內地交流研習計劃等機遇,廣大香港青年有機會深入認識國家、感悟我們的歷史文化、熟悉國家發展戰略,有利於香港年輕人更準確地把握機遇,報效國家、服務香港和實現個人發展。

在迎接祖國無限機遇同時,香港青年在融入內地發展時要關注可能面臨以下的挑戰:

(1)文化差異:香港和內地文化、價值觀和社會制度存在差異,香港青年需要理解和適應差異,並且在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時保持自己的身分認同和價值觀。

(2)語言障礙:香港青年需要具備良好的普通話和內地方言能力,以便更好地融入內地社會和與內地人進行溝通。

(3)就業和創業環境:香港青年需要了解內地的就業和創業環境,並且適應環境,以便更好地利用內地的機遇。

(4)態度和心態:香港青年需要保持開放態度和積極心態,並且願意學習和嘗試新事物,以便更好地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為了克服這些挑戰,香港青年可以積極參與內地的交流計劃,拓展視野和能力;加強學習語言,提高溝通能力;深入了解內地經濟、文化和社會制度,以便更好地適應內地環境;保持開放態度和積極心態, 願意學習和嘗試新事物; 同時, 保持自己的身分認同和價值觀,並且在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時保持理性和獨立思考能力。

隨著恢復全面通關,香港青年應該積極運用自身優勢,迎接祖國無限機遇,發揮「一國兩制」獨特優勢,為祖國的發展和自己的個人發展貢獻力量。同時,也需要關注可能面臨的挑戰和需要,採取積極的態度和措施克服挑戰,實現目標和夢想。只要繼續努力,必定能讓香港在新一年再創新飛躍,發揮所長,服務國家所需,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出貢獻,創造更燦爛的輝煌!

星島廣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