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商務部長:亞太經貿發展面臨干擾

中國商務部長王文濤(右)在美國晤韓國產業通商資源部通商交涉本部長安德根(左)。網上圖片

中國商務部長王文濤在亞太經合組織(APEC)第29屆貿易部長會議期間表示,亞太地區一直是全球經濟中最具增長活力、發展潛力和經濟韌性的區域,但經濟和貿易發展仍面臨很多干擾和挑戰。他還分別與日本經濟產業大臣西村康稔及韓國產業通商資源部通商交涉本部長安德根會面。

亞太經合組織第29屆貿易部長會議5月25日至26日在美國底特律舉行,會議發表了《APEC貿易部長主席聲明》,王文濤率團出席會議並闡述中方立場。

王文濤表示:「亞太地區一直是全球經濟中最具增長活力、發展潛力和經濟韌性的區域,但經濟和貿易發展仍面臨很多干擾和挑戰。中方呼籲APEC經濟體繼續秉持開放的區域主義,堅持亞太自貿區主渠道地位,堅定不移推進區域經濟一體化進程,進一步深化貿易投資合作,共享區域產業鏈供應鏈融合發展帶來的機遇和紅利。」

他還表示,APEC成員要積極開展政策交流協調,促進產業合作及基礎設施投資,幫助發展中經濟體及最不發達經濟體更好融入發展進程,特別是中小企業分享發展機遇。

之後,王文濤與日本經濟產業大臣西村康稔會面,此次會面持續約一小時,是雙方時隔約3年半以來首次會談。西村指,會上有向中方要求盡快釋放因涉嫌違反《反間諜法》,被北京當局拘留的安斯泰來製藥高層,強調確保企業相關人士的安全、保障透明及公平的商業環境十分重要。西村又指,會上還要求中國取消在福島核事故後,對日本食品實施的進口限制。雙方就今後繼續坦誠交換意見達成一致共識。

而在與韓國產業通商資源部通商交涉本部長安德根會面時,雙方一致同意加強半導體產業鏈供應鏈領域對話與合作。王文濤表示,中國推動高水平對外開放,將為包括韓國在內的世界各國提供新機遇。中方願與韓方一道,深化雙邊貿易投資合作,維護產業鏈供應鏈穩定,共同推動雙邊、區域和多邊經貿合作邁上新台階。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