鯊魚咬傷人事件近年激增 州府加強監察保泳客安全

隨著紐約進入另一個海灘季節,市府和州府官員正大幅加強鯊魚監察工作,盡力保證游泳者的安全──至少讓他們感覺到安心。

據《每日新聞》報道,當局正部署新型和先進的無人機和水上設備,並擴大對救生員的鯊魚培訓。州長胡楚發聲明說,「紐約人應對鯊魚保持警惕,並牢記保持水上安全,這一點至關重要」。胡楚辦公室表示,州府已為鯊魚監察計劃增加了10架新無人機,使無人機數量增加了一倍多,並為瓊斯海灘(Jones Beach)和火島上的羅伯特摩西州立公園(Robert Moses State Park)的救生員添置了2架新的Yamaha WaveRunners水上電單車。

根據州公園辦公室數據,去年夏天在長島記錄了8次鯊魚咬傷人事件,對於一個於過去幾年之前幾乎從未發生類似事件的地區來說,這是一個非比尋常的情況。根據佛羅里達大學數據,去年全球報告了57宗鯊魚咬傷事件,其中紐約已佔了當中1/7。

去年7月13日,在火島海灘上,一名49歲亞利桑那州男子被一條鯊魚咬傷,在水中流出大量鮮血,並由直升機運到醫院,結果需要縫60針。

今年鯊魚仍然不斷湧來,上周末據報在新州斯通港(Stone Harbor)也發生疑似鯊魚襲擊事件,傷者需要縫合6針。與麻省鱈魚角(Cape Cod)等海灘度假勝地不同,紐約幾十年來沒有發生過致命的鯊魚襲擊事件。

漁民兼動物保護主義者斯特凡諾說,長島附近變暖的淺水區,近年有更多鯊魚出現。據專家稱,鯊魚數量激增本身就是一個海洋保育成功的故事,是水域清潔的象徵。而大青鯊、三角鯊、沙洲鯊、雙髻鯊等並沒有獵殺人類,只是在長島海岸上捕食小魚。斯特凡諾表示,「人類其實並不在牠們的菜單上,你從來沒有聽說過鯊魚會完全殺死一個人,事實上,這些鯊魚是不小心才咬到人的。」他說,游泳者不應該害怕,但強調在海裡游泳也需要小心。

一些科學家拒絕使用「鯊魚襲擊」這個詞,並指責媒體聳人聽聞。但無論如何,官員和政治領袖為了紓緩社區的擔憂,已採取積極措施確保海灘遊客的安全。本報訊

紐約海域近年的鯊魚目擊及傷人事件激增。Mark Abramson/紐約時報

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