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交平台新功能 用戶自定演算法

去中心化社交平台Bluesky推出新功能,用家可自行決定演算法。Bluesky

獲前推特執行長多爾西(Jack Dorsey)支持、被視為推特替代品的去中心化社交平台Bluesky,發佈了「自定演算法」最新功能,讓用戶自行選擇訂閱不同算法,為其他人製作算法供他人追蹤,這被視為這項仍處於封密測試階段的服務迄今最重大更新之一。

實際上,這項功能跟推特上將不同列表訂在用戶主頁時間表上的做法有點像,讓用戶能夠訂閱不同動態,然後在程式上各動態之中輕易滑動。但至於自定消息的部份,由於它們可計算的,所以比簡單帳戶名單更具威力。

例如有一則專門顯示用戶與其他跟隨者的帖文相關動態,聽起來像是一份列表,但有別於推特的列表,這個動態在用戶獲得更多共同跟隨者時應該會改變。與此同時,雖然Bluesky應用程式仍預設為按時間順序的「關注」時間線,但大部份自定義動態並非按時間來排列。

動態亦會提供一個顯示Bluesky上形成的不同社區,還有該平台趨勢的視窗。受益於SkyFeed和Flipboard等第三方應用程式,早於BlueSky官方程式前已經加入這個功能,早期試用者已可以試用該功能有一陣子。

目前為止,為Bluesky創造動態已經開放給每個人,但這「現時是技術程序」。

這次更新最終可能成為Bluesky一個清晰功能。Bluesky執行長格拉伯(Jay Graber)曾稱,算法選擇可以處理「對人們時間表的感知算法操控的反彈」。它還暗示了這個初生平台的未來。格拉伯曾概述了內容審查的同類遠景,用戶可以控制他們想要的審查和過濾程度。

格拉伯寫道︰「我們的目標是組裝一個社交媒體架構,將第三方服務組成一個無縫用戶體驗,因為一個開放生態系統可能比一間公司內開發的單一策展或審查方法發展得更快。透過為這些範疇創新創造互動介面,我們希望提供一個動態且由用戶驅動的社交體驗。」

自定算法的構思是多爾西長期以來所擁抱的構思之一。在他營運推特時,他多次想出讓用戶選擇他們自定算法的想法。新功能推出之時,正值社交媒體行業放大檢視它們的算法如何影響用戶和營運大型平台的公司是否有意無意地偏袒某一組用戶。自定算法的吸引之處是是用戶預先知道每個動態的優先,可以輕易在不同體驗之間移動,大部份都不是由該平台操控。本報訊

科技-三藩市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