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文濤會戴琪 深入交流兩國經貿關係議題

中國商務部長王文濤會晤美國貿易代表戴琪。商務部網頁

中國商務部長王文濤25至26日赴美國參加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貿易部長會議,25日先在華盛頓會見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後,26日於底特律會議場邊會晤美國貿易代表戴琪。

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26日聲明表示,戴琪與王文濤討論美中貿易關係在全球經濟中的重要性,強調雙方有必要持續往來,討論保持開放溝通管道的重要性。

聲明還提到,戴琪強調,需要解決因中國國家主導的非市場經濟和貿易政策而造成的嚴重失衡,並關注中方採取行動,針對在華經營的美國公司。此前,美國大廠美光(Micron)未能通過中國安全審查,禁止中國關鍵基礎設施商購買美光的產品。

中國商務部表示,雙方就中美經貿關係和共同關心的區域和多邊議題進行坦誠、務實及深入交流。中方就美國對華經貿政策、經貿領域涉台問題、印太經濟框架,以及301關稅等重點問題提出關切。雙方同意繼續保持交流溝通。在與戴琪會面前,王文濤還與商務部長雷蒙多會面。

在北京,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被問到「王文濤此行是否意味緊張的中美關係出現拐點」時回應說,中方始終按照相互尊重、和平共處、合作共贏的原則,看待和發展中美關係。中美之間保持著必要的溝通。關鍵在於美國不能一邊要溝通,一邊不擇手段打壓遏制中國。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