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輝訪歐行程最後一站 會俄外長

中國政府歐亞事務特別代表李輝與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會面。 俄羅斯外交部

中國政府歐亞事務特別代表李輝結束在比利時布魯塞爾同歐盟高層會晤,轉抵訪歐行程最後一站——俄羅斯首都莫斯科,與俄外長拉夫羅夫會談,就烏克蘭局勢和解決衝突的前景交換意見;俄羅斯外交部表示,拉夫羅夫感謝中方在烏克蘭危機問題上秉持審時度勢的立場,高度讚賞北京政府為解決烏克蘭危機發揮積極作用。重申莫斯科致力於通過政治外交手段解決衝突,但烏克蘭及西方國家極力阻礙談判恢復。發言人表示,俄中雙方都表示願意進一步加強外交合作,始終致力於維護地區和全球的和平穩定。

中國外交部表示,李輝之前在布魯塞爾分別同歐洲理事會主席米歇爾辦公室主任貝爾納、歐盟對外行動署副秘書長莫拉舉行會談,闡述了中方關於政治解決烏克蘭危機的立場主張。中方支持歐洲國家加強戰略自主,為歐洲大陸的長治久安做出努力。

歐盟委員會發聲明,呼籲中國在烏克蘭實現和平,擔當具建設性的角色,令俄羅斯無條件地從國際認可的烏克蘭領土,撤走所有部隊和軍事設備,尊重主權獨立和領土完整原則的必要性。《華爾街日報》報道,李輝本月先後訪問歐盟總部、烏克蘭、波蘭、法國與德國,並指出美國在歐洲的盟友應該維護自主,並敦促立即停火,讓俄羅斯管理現在佔領的烏國國土。

對此,一位熟知商談的西方官員說,李輝敦促歐洲各國政府把中國視為美國的經濟替代方案,並要求他們應該迅速採取行動,在俄烏衝突蔓延之前就讓其結束。

不過,西方官員強調,在俄軍撤出烏克蘭之前,要實現和平是不可能的。他提到,儘管現在就否定北京當局的努力還為時過早,但考慮到中俄關係如此密切,質疑中國在任何談判中充當誠實調解人的能力,中國外交部對此沒有立即發表評論。

有歐洲外交人員透露,除非俄軍撤出,否則結束衝突不符合國際社會利益。歐洲不可能與美國分裂,也不會撤回對烏克蘭的支持,李輝此行,可能是中國在測試西方的團結程度。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