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的聲音真的終於被聽見了嗎?

近50人包括多位亞裔州議員及多個亞裔服務組織代表昨(26日)齊集慶祝州史上最大筆撥款3千萬給全州超過100 多個服務組織,其口號是:「我們的聲音終於被聽到了。」

去年這個時候,也是同一群人慶祝獲得了2千萬的歷史性撥款,由於從來未獲過這種巨款,由劉醇逸及孫雯主持的分款會議上,20多個服務團體為如何下放撥款發生了爭吵,有人建議州府直接向每個機構下款,但由於團體眾多,建議找一、兩個機構作為主傘接收巨款,然後下放各單位,為此亞美聯盟(AAF)及亞裔兒童家庭盟(CACF)出現了嚴重爭權,甚至出現水火不容局面,令劉醇逸及孫雯感到尷尬。

AAF及CACF彼此爭執各不相讓,有指AAF數目不透明化,有指CACF結構不夠龐大,終於2千萬通過州務廳及州健康廳下放給AAF及CACF各以1千萬來下放其他機構,已經一年了,據人力中心李康誠表示,2023年的撥款至今仍未有組織獲得款項。

為了解決這項繁複工作,梁韶律表示,今年3千萬由州務廳統管,並組織一個骨幹委員會,統一下放撥款給各機構。

這群清一色的激進派的服務團體欣喜慶祝撥款里程,「我們終於被看見,我們聲音終於被聽見。」CACF疫情前的全職職員只有3人,其他都是半職,撥款三級跳後,職員至今增至24人,壯大了多倍。

數年前,CACF 、韓裔民權中心是前市長白思豪取消特殊高中的站台支持組織。教育委員梁韶律及前學監卡蘭扎在華埠131初中的教育政策會上,被600多華人攻擊而流會。CACF中城籌款會上,門口有同源會示威者,華人家長强力反對取消特殊高中考試。亞潮萌朱雅婷表示,這幅支持取消SHSAT的圖像反映了真實的社區嗎? 這些團體是社區的代表嗎?

壯大激進派的撥款無疑壯大了他們的聲音,而被保守派認同的華人組織如同源會、亞潮萌儘管都是非牟利組織,卻只靠著會員捐款而艱苦經營,獲得巨大捐款究竟是社區那種聲音?或是彼此更加撕裂。

人力中心李康誠表示,撥款其實不應有政治色彩,而是直接對服務本質,不過州府不會冒險去撥經費給沒有記錄(track record)及行政架構不完善的組織,那怕那些組織高效率成事。

李康誠說,第一代移民的服務主幹大都已退休,第二代土生土長的華人肩負了職位,他們的理念與新移民出現了斷層。

劉醇逸表示,服務行業本來無黨派色彩,不過他承認目前激進派民主黨支配了整個州府,但是能有一個激進派的州府是由激進派的選民選出來的,自然有相同理念的團體獲益。

同源會會長黃友興表示,要獲得政府的津貼就一定要服膺撥款者的理念,3千萬的經費是「激進派民主黨爭取票源的 手段。」對反仇亞服務會有作用但卻有限,因為很多問題的癥結不在服務,而在立法理念。

在慶祝州史上最高3千萬撥款里程時刻,我們的實況真的被看見,我們的聲音真的被聽見嗎?

本報記者周靜然紐約報道

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