似乎「酒旗風暖」 香否拭目以待

一直緊繃的美中近期似乎正吹拂暖風,中國駐美大使抵美履新、兩國商務部長會談首次在美會談……更多互動正陸續有來,美中關係「解凍」跡象明顯。但「酒旗風暖」的背後,大格局是否能向好轉變仍拭目以待。

自從美國前總統特朗普任內開展貿易戰以來,美中關係每況愈下。去年底今年初,原本雙方高層將有解凍舉動。未料,二月,氣球風波,美軍擊落中國氣球,並渲染中國威脅論。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更為表達不滿推遲了原定訪問中國的行程,中方態度強硬回擊,叫停多項互動,美中關係再次降至冰點。爾後拜登一直在尋求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通話,但至今,雙方仍未就通話的前景和重新安排美國布林肯訪問北京的可能性透露最新的進展。不過,五月以來,雙方都隔空釋放暖意。中共中央外事辦主任王毅與美國國家安全顧問沙利文五月初在奧地利會晤;中國外交部長秦剛上任以來首次會見美國駐華大使伯恩斯。當時,秦剛稱,當務之急是穩定中美關係、避免螺旋式下滑,伯恩斯更飛赴成都,讓人憧憬美國駐成都總領事館可能重開;美國總統拜登在日本放話稱,華盛頓與北京的關係「應該很快可以解凍」……在在都反映雙方正努力改善關係。

更為標誌性的事件是,中國新任駐美大使謝鋒五月二十三日抵美履新,填補現任外長秦剛一月離職時懸空逾四個月的空缺。中美自一九七九年建交以來,除了在一九九五年台灣領導人李登輝訪美,北京召回駐美大使李道豫兩個月,駐美大使職位從沒像今年懸空這麼久。原本,謝鋒可更早上任,但氣球風波讓中美關係急速惡化,雙方高層中斷一切接觸,令他也推遲上任。

值得注意的是,若要說美中關係將向春天走去為時尚早。當前遏制中國是美國朝野共識,拜登政府為免被政敵批評對華軟弱,許多時候亦需要做出對華強硬舉措。且美國反華情緒已由聯邦層面逐漸蔓延至地方,一些州份如德州、南卡羅來納州和佛州等通過法例,禁止中國人買地、禁止州政府設備上使用TikToK等。尤其明年大選,相信不少政客為爭取選票而紛紛大打「中國牌」,美中關係屆時將備受考驗。

拜登政府此時釋放善意不表示將改變對華策略,只是當局意識到中美關係出現螺旋式下降絕非好事,一旦在南海或台海等地緣政治問題出現誤判,容易擦槍走火,遂在近月不斷要求與中方重啟對話。謝鋒亦不諱言,中美關係面對嚴重困難和嚴峻挑戰,他是為了捍衛中國利益,以及為增進中美交流合作而來,擔當盡責,不辱使命。

一直以來,美中關係都在進行「動態調整」,雙方都在不斷試探、了解對方的底線和紅線,尋求雙方互相能接受的基線,在此基礎上維持「競合關係」。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