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指支持黑客攻擊美國基礎設施 中國:假的

美國、英國等「五眼聯盟」國家警告,受中國政府支持的黑客組織Volt Typhoon近日被發現攻擊美國關鍵基礎設施,且可能使用同樣技巧攻擊世界其他地方以及基礎設施以外領域。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25日反駁稱,這是一份缺乏證據的不專業報告,並指控此舉是散布虛假訊息。

綜合美聯社、路透社等媒體報道,美國國家安全局(NSA)、網絡安全暨基礎設施安全局(CISA)、聯邦調查局(FBI),以及英國國家網絡安全中心(NCSC)與加拿大、澳洲、新西蘭政府相關單位24日發布聯合警訊,列舉Volt Typhoon(伏特颱風)的攻擊路徑和策略。

五眼聯盟示警,Volt Typhoon主要運用「就地取材」(Living off the Land)技術發動攻擊,也就是利用已存在於目標系統內的工具和服務達成目的。黑客透過融入正常的Windows系統和網絡活動避免遭偵測、減少犯罪痕跡,並提高系統和專家辨識惡意行為的難度。

微軟公司(Microsoft)早前也指Volt Typhoon攻擊美國關鍵基礎設施。微軟初步判定,Volt Typhoon此次行動目標包括間諜情蒐,以及在不被偵測到的情況下維持對系統的入侵,入侵時間「越久越好」。

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25日於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批評報告「東拼西湊、證據鏈嚴重缺失」,是極不專業的報告,並反控美國出於地緣政治目的,發動「五眼聯盟」國家集體散步虛假訊息。

毛寧稱,「五眼聯盟」是世界上最大的情報組織,美國國安局是世界上最大的黑客組織,「他們聯手發布虛假訊息報告,本身就很諷刺」。

至於微軟也一同發布報告示警,毛寧表示,這說明美國除了政府機構之外,還在拓展新的散布虛假訊息渠道,這不是第一次,也不會是最後一次。她更嗆,「無論如何變換手法,都改變不了美國才是『黑客帝國』的事實」。

毛寧還提到,中國於去年9月發布報告,指控美國國安局透過網絡攻擊中國西北工業大學,美方應當立即就有關網絡攻擊的行為作出交代,而不是散布虛假訊息息轉移視線。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