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古樹挪路 為生態開路

丁家發 中國

「為一棵樹,挪一條路」。煙柳時節,乍暖還寒。北京市密雲區新城子鎮古柏公園內,一棵約3500歲「超高齡」的古側柏已吐露新芽。這棵綠色「活化石」一度遭遇生存危機。

1970年代,修建省級公路松曹路後,緊挨古樹新建的擋牆不透水也不透氣,古樹根系伸展不開,難以吸收足夠的養分。經過相關部門和專家多次現場考察和科學論證,得出結論:要讓古樹再現青春,只能把影響古樹生長的道路挪開。

繞樹一周,9個成年人手拉手才能環抱粗壯滄桑的主幹,18根大枝盤曲蒼虯,延展成龐大的樹冠。當地人形象地稱其為「九摟十八杈」。歷經數千年歲月洗禮,古樹東側仍是枝杈茂密,萌發新葉,展現勃勃生機。然而,這棵綠色「活化石」卻遭遇困境,省級公路新建的擋牆,不透水也不透氣,有可能將古樹「憋」死。有關部門和專家經過論證後,最終將道路挪開,此舉值得肯定和點贊。

為保護一棵樹,挪一條省級路?不少人或許認為不值得。這條省級公路早就建成通車,從節約建設資金的角度出發,維持現狀並加以修繕,確實能夠省下一大筆錢。但對這棵千年古樹來說,或許將遭到「滅頂之災」,最終會乾枯而亡。

顯然,這不僅與國家生態保護相關政策法規格格不入,也是大家都不願意看到的情形。

好在,當地政府部門高度重視此事,經過相關部門和專家多次現場考察和科學論證,得出結論:要讓古樹再現青春,只能把影響古樹生長的道路挪開。

星島廣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