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輝大使出訪中場分析(下)

余非 星島中文電台時事觀察

出訪法國的日子如此含糊,符合當前的事實。大家應該還記得法國馬克龍4月初訪華,剛離開中國那幾日,馬克龍的「強歐洲」氣勢很厲害。可是馬克龍一回到法國、磨那麼的一頭半個月,一切便打回原形。馬克龍在參加G7峰會前,說俄羅斯已經成為中國附庸國,刻意說了些挑撥中俄關係的話。去到日本後,大家且留意各式合照,以及開會的座位安排;在東道主日本岸田文雄左右兩側的,一直都是美國拜登和法國馬克龍。

馬克龍在G7會議上,甚至興奮至呼籲G7領導人合力逼使中國向俄羅斯施壓。剛才提及的那位法國外長科隆納女士,她在參議院就中國大使李輝訪法一事除交代了大概日子之外,還有以下表達。她說:法國將在 7月11日和12日在維爾紐斯舉行的北約峰會上,再次表達法國打算加強同烏克蘭和北約的聯繫,法國會對加強北約東翼防衛的重大貢獻做出推動。

上述第二個細節的觀察是,法國不可能是俄烏問題和平解決的推手。不但是因為馬克龍只是個政客、不是政治家,離不開以美國為首的政治主流。更大的原因是歐洲政壇普遍親美。有小道消息曾傳說,馬克龍有不少私生活秘密材料掌握在美國CIA手上。歐洲政客和美國的瓜葛,錯綜複雜。這是歐洲強不起來的主要原因。

最後一點觀察是,分析李輝此行的意義。

李輝到訪烏克蘭之前,澤連斯基在歐洲得到更加大的軍援承諾;而現在李輝行程已經開始了,情況又如何呢?看G7會議便知道。大家應該已從新聞知道美國開綠燈,放行盟友軍援烏克蘭F-16戰機。戰事在英國250公里射程的「風暴陰影」導彈下再度升級。美歐多國不想和談的底牌,被李輝此行逼了出來!G7在烏克蘭問題上刻意跟以中國為首的方向完全相反!不只的,還將矛盾指向中國,操弄涉華議題,例如台海局勢,以及中國的發展是經濟威脅等等。請注意,針對中國是近年G7的常態,不是因為中國做和事佬才被針對。相反,如果俄羅斯不穩,中國就成為唯一被針對的對象。澤連斯基此次不是傳聞中以視像參加G7峰會,是於21日、G7最後一日親自赴日。不急於停戰,對他、澤連斯基有利。美國部份官方部門早已懷疑軍援的武器和資金,究竟有多少真正落在戰場上。如果說戰場是搗肉機,那澤連斯基這隻棋子和部份烏方官員搗碎的,是雙方軍人的肉;而賺到盤滿缽滿的,是他們的私人賬戶。北約東拓下的俄烏之戰,令烏克蘭起碼有一兩代人作出犧牲,成就了的,是澤連斯基及其班子的榮華富貴。

所以,我的判斷是,餘下來的法國和德國,不會有甚麼看頭。李輝此行是象徵意義為主,向世界展示中國為和談走出第一步。中國事前不可能會用太樂觀的態度去評估由零開始的這一步,事前應已知道出訪的定位。因為不可能設想一次出訪就會有實質效果。但是,沒效果也得開始,因為是一個象徵;這象徵不是做來給被訪問的國家看,是給全世界看。令世人知清楚俄烏之戰,中國標舉的是勸和促談,而不斷想戰爭拖下去,連戰機也提供的,是另一些大國。李輝此行,是中國要樹立跟舊有世界大國完全不同的方向。是樹旗的意義大過真正以為會有寸進。

文章收結前做總結:實戰戰場上的最新消息,是阿爾喬莫夫斯克(烏方稱巴赫穆特)烏方已完全失守,俄羅斯宣佈控制烏東這個重要區域。俄羅斯特別軍事行動佔領的土地不可能再吐出來,一切只能怪北約東拓,以及美、歐、烏合力打造的新納粹份子八年來對頓巴斯人民的殘害。在實地戰不可能打贏俄羅斯之下繼續加碼拱火,只是令兩國人民有更大血仇,令軍火商及烏方高層更加發達。對照亮麗高貴的G7會議場地,七國領導人在美食美景當前大談供應F16戰機……嘴臉如何,大家自有判斷。

再強調,中國李輝大使此行,是象徵意義之旅、樹立一枝旗幟之旅,是逼一些好戰國家露底之旅,也令世人知道馬克龍之類看似覺醒的歐洲政客有多大格局和志向。李輝此行,是鑑照正邪善惡的一面明鏡。

星島廣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