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是上帝 服務行業的天條

香港的國泰航空被中國內地網民踢爆空中服務員涉歧視非英語乘客,引發軒然大波。國泰高層多次道歉,香港行政長官李家超亦出面批評事件破壞香港形象,要求國泰檢討。但似乎仍未平息民眾怒火,更多乘客上網發文回憶被冷待經歷。事件愈演愈烈,皆因服務人員忘記「服務行業的天條——客是上帝」。

事件緣起一名內地乘客乘搭一班由成都飛往香港的航機,遇到不愉快經歷,投訴並在社交平台發文指控國泰空中服務員歧視內地乘客,同時上載有關錄音佐證。從錄音中可聽見,空中服務員用英語和粵語取笑內地乘客試圖用英語單詞索取毛氈,卻誤說成地氈,其中一名空中服務員更笑稱「若你不能以英語說出毛氈,就不能獲得它」。事件旋即在網絡迅速發酵,引爆輿論聲討。國泰在短短二十四小時內三度發出道歉聲明,處理力度不斷加碼,由最初嚴肅調查升級為將涉事空中服務員解僱,高層亦出門親自道歉。

國泰希望處理力度加碼,彰顯其希望早日平息事件,以免嚴重影響國泰經營。國泰航空本身依賴香港,中轉是主要業務,內地乘客對該公司的影響可說是非常的大。數據顯示,按地區劃分,(中國內地、香港及台灣)近兩年合計貢獻了超過六成七的營收。疫情三年,國泰航空的歸母淨利潤連續三年陷入巨額虧蝕之中,合計虧逾三百五十一億港元,直接一把虧光了多年的利潤。如今,隨著疫情漸行漸遠,正是搞發展拚業績的時候,若因「歧視」事件,遭內地顧客抵制,將大大衝擊業績。

但事與願違,風暴愈演愈烈,國泰空中服務員工會發聲明指,網上有人呼籲乘客挑釁空中服務員並進行攝錄的行為,是嚴重滋擾員工工作。聲明引爆網絡爭議,更多網民在網絡發文,指國泰空中服務員歧視講中文的乘客已非首次,分享之前遇到空中服務員只對說英語乘客禮貌周周,但對說普通話的乘客卻愛理不理的事例。有網民指因為自己拿著中國護照,被單獨攔下詢問十分鐘,質疑國泰航空區別對待並侵犯到隱私,稱要投訴空乘。更有評論指國泰事件正是香港服務業的縮影,「既要賺內地人錢,卻又看不起內地人」,直言若當局不正視問題,內地客或減少到港,這將對剛有起色的香港旅遊業予以重創。香港官方對事件十分重視,香港特首李家超批評事件破壞香港形象,對此「感到痛憤和失望」,已要求國泰檢討培訓和服務質素,類似情況不容再發生。

香港明星劉德華十多年前曾拍攝「優質服務致勝之道」的政府宣傳片,一句「今時今日咁 服務態度唔夠架」(註:意為今時今日這樣的服務是不夠的),被香港零售和服務等行業奉為金句。如今,香港各服務行業或許要思考一下如今的「服務態度夠唔夠」,能否跟上客人的需求?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