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桑蒂斯推特宣布參選 技術故障頭砲備受嘲笑

被視為前總統特朗普有力挑戰者的佛州州長德桑蒂斯24日正式提交了角逐2024年總統大選的文件。路透社

馬斯克

再有共和黨人加入2024年美國大選提名戰。被視為前總統特朗普有力挑戰者的佛州州長德桑蒂斯(Ron DeSantis),24日傍晚於推特的直播平台正式宣布消息,表示自己執政的話可帶領國家再次強大,但節目播放期間不斷出現技術故障,德桑蒂斯非但無法打響頭砲,更被多名競爭對手嘲笑為「災難」。當天稍早德桑蒂斯正式提交了角逐2024年總統大選的文件。

綜合美聯社、CNN及《華爾街日報》報道,在外界引頸等待多時後,在推特執行長馬斯克(Elon Musk)的陪同下,德桑蒂斯24日於推特的直播論壇平台「推特空間」(Twitter Spaces)正式宣布參選,並沿用特朗普「讓美國再次偉大」的文宣口徑,形容「美國衰落並非必然而是選擇」,選民應該「選擇新方向」,而他競逐並當選的話,將「帶領我們偉大的美國復興。」

德桑蒂斯這次打破傳統,選擇在推特的網上論壇宣布參選,本來能與大量網民接觸,可惜節目遇上技術故障,音頻串流多次中斷,大部分用戶都無法即時聽到德桑蒂斯的說話,整個節目延誤超過20分鐘。期間不斷有用戶被踢出伺服器,直播室的麥克風又出現回音,讓人分神的例子多不勝數。外界質疑,德桑蒂斯似乎還未準備好與特朗普較量,其中特朗普的高級顧問拉西維塔(Chris LaCivita)隨即在社交網站發文,嘲笑德桑蒂斯「毫不意外是一場災難」。

德桑蒂斯公布參選之前數小時,特朗普已在網上點名攻擊,質疑對方無力贏得共和黨提名,更不會在大選勝出。特朗普指責德桑蒂斯「不忠」,急需「人格移植」。CNN最新公布的民意調查顯示,共和黨以及傾向支持共和黨的選民當中,53%擁戴特朗普,不但比例超過半數,比起德桑蒂斯的26%更超出1倍,若和3月的民調相比,特朗普的支持度上升了13個百分點,德桑蒂斯則大減10個百分點。

44歲的德桑蒂斯以保守立場贏得黨內右翼支持,繼而成為共和黨政治新星,去年11月高票成功連任州長之後,政壇便認為他是挑戰特朗普的有力人選。德桑蒂斯擔任佛州州長期間,推出不少爭議法例和措施,例如僱用包機把非法入境者由德州送至麻省;簽署新法禁止公立學校討論同性戀等性小眾平權議題;最近也簽署新法,禁止女性懷孕6周後墮胎。

除了現在的民望大幅落後於特朗普之外,也有批評質疑德桑蒂斯缺乏個人魅力,在黨內也人脈不足,雖在佛州具有知名度,但在其他早期初選重鎮,卻沒有多少選民認識。而且公布參選當天,德桑蒂斯大部分時間也只出席私人活動,在邁阿密的豪華酒店和政治捐款人會面,沒有外出接觸民眾。

分析又指,盟友與政敵都已留意到,德桑蒂斯不善面對群眾,缺乏魅力之餘也談不上言詞敏捷,而且他擔任州長期間,也經常避免脫稿演講,因此支持者擔心,德桑蒂斯在醞釀參選期間,沒有爭取黨內領袖及其他官員支持,現在難以組建同盟對抗特朗普,相反特朗普已佔據主動,形勢有利得多。

不過德桑蒂斯至少在財力方面可以一拼,部分過往支持特朗普的共和黨金主改投陣營後,其超級政治行動委員會已籌得3300萬元。本報訊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