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美台山縣立中學校友會成立50周年 2023年春茗 79屆分會成立慶典大會

中領館官員、僑界貴賓、兄弟校友親臨,與台中校友會首長共同舉杯祝酒。馬紅兵攝

本地及外地兄弟校友會首長校友親臨,祝賀留美台山縣立中學校友會成立50周年2023年春茗 79屆分會成立慶典大會圓滿成功。馬紅兵攝

( 僑社記者馬紅兵報導 )5月6日晚,留美台山縣立中學校友會假座密佈爾市太湖酒家舉行成立50周年、2023年春茗、79屆分會成立慶典大會。50年前,該會率先在美國成立校友會,50後又是首個設立分會的台山一中海外校友會,承傳了該會「敢為天下先」的光榮傳統。中領館領僑處主任王一鳴、領事宋雨桐;中國僑聯海外顧問池洪湖、寧陽總會館通事黃德坤、商董許可立商及列位商董、北加州廣府人聯誼總會執行會長雷華欽、李氏敦宗總公所元老李振才;主席 李鈞棠、副主席李英豪;全美黃氏宗親總會主席黃偉勝、副主席黃仲賢、顧問黃健賢、元老黃傑宗;伍胥山總公所主席伍景熾、副主席伍熾明;三藩市台山聯誼會會長陳德和、副會長黃楚文;全美 源總堂主席鄺耀榮,副主席雷振澤;曾三省堂主席曾榮歡;中華中學校校長蔡炳樂等嘉賓蒞臨,共襄盛會。

留美台山縣立中學校友會名譽會長李振才;顧問張琦娉、陳德和、黃德峰、蔡美娜;會長黃羨進;副會長蔡建河、黃雁珠、李愛玲、李健洪;79屆分會會長劉藝林、副會長蔡美娜、朱嘉榮等校友出席聯歡。

秘書長劉藝林擔任司儀,他表示今晚慶會賓客滿堂,美東美西校友歡聚,我們執手相依,祈願 誼永葆,開懷共醉。並邀請少林柔功門醒獅健兒作精湛表演,呈送吉祥。隨後由三藩市台山一中校友會合唱團領唱《台山一中校歌》,為慶會拉開序幕。

黃羨進會長致歡迎詞,他表示今天是台中校友會成立50周年、2023年春茗及79屆分會成立三慶。50年來,在歷屆會長、職員努力下,秉承“台中精神”,維系同窗情誼,保持與母校交流。並得到寧陽總會館、各僑團、各兄弟校友會的大力支持。今天除本地校友外,還迎來美東校友會、羅省校友會祝賀團,波士頓和西雅圖的79屆校友。在此代表本會向嘉賓、校友表示熱烈的歡迎。本會50年發展歷程、校友的聯誼活動,將收編到正在編輯的《留美台山縣立中學校友會成立50周年紀念特刊》內。去年和今年,我們本著繼往開來的宗旨,完善章程,會議采用線上線下方式進行,增聘五名對本會有貢獻的校友為名譽顧問,開設第一個分會,全力推動會務向前發展。

名譽會長李振才致詞贊揚會長黃羨進領導、顧問陳德和指揮、秘書長劉藝林精心策劃;李藹仙、蔡美娜及副會長、職員勞苦功高,萬分感謝。台山一中於1909年由美洲華僑和港澳同胞捐建,現金是廣東重點名校,每年有十多位學生考入北京和清華大學,90%畢業生均考入本科大學。目前為止,母校已培養出五萬余位畢業生,遍佈世界各地,旅美校友在各行各業和僑團中均是精英人士。希望大家繼續秉持台中精神,為熱愛中國、熱愛美國,為僑社服務。

中領館領僑處主任王一鳴致詞代表中領館祝賀台中校友會成立50周年暨春茗及79屆分會成立慶典圓滿成功。台中校友會是在美首個台山一中校友會,成立50年來,發揚“台中精神”,愛國愛鄉,長期文持母校建設,團結友愛、互勉互助,積極傳播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當前,中國正在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強國建設、民族復興。我們將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堅持對外開放的基本國策,堅定奉行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不斷以中國式現代化新發展、新成就,為世界提供新機遇新動能。希望大家繼續關心祖(籍)國發展和家鄉建設,講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努力推動中美民心相近相通,為中美關系重回正軌作出新的貢獻。

寧陽總會館商董許可立致詞談及受李燦桐總董委託向台中校友會三慶活動致以祝賀。他提到,旅美台山縣立中學同學會於1948年12月19日成立,是台山一中校友在美國第一個校友會。後來因戰事影響停止活動,1969年恢復活動。在1971年4月籌建另一個校友會「留美台山縣立中學校友會」並於1972年1月23日正式成立。1973年1月,寧陽總會館通過決議,將寧僑總公會三樓與台中校友會共同使用,在1973年4月8日正式遷入寧僑總公會三樓為固定會址。過去50年來,校友會秉承宗旨,不斷發展壯大。今年開設第一個分會。祝願台中校友會會務蓬勃發展,再創輝煌。

顧問陳德和宣讀台山一中校長容曉文賀信;貴會堅持以“服務母校,服務校友”為宗旨,密切校友與母校的聯系,聯絡校友與母校的感情。熱情接待到訪美國的母校領導、老師,組團回母校觀禮、探訪。前會長李振才和陳德和學長、許啟泉校長、梁榮光學長等也為母校作出重大貢獻。祝貴會50周年慶典和《紀念特刊》出版圓滿成功。台中美東校友會會長梅振才致詞表示:1972年,三藩市台中校友成立後,幾十年來成為校友和母校之間、校友之間聯系的橋梁,成為校友們溫暖的大家庭,海外遊子停泊的港灣。這次到來,我們要學習貴會開展會務的好經驗。多年來,我們兩個兄弟校友會保持友好來往。希望今後繼續友好往來,特別是文化方面的交流

南加州台中校友會副會長陳漢波贊揚三藩市台中校友歷史悠久,人才輩出,一直關心和支持母校教育事業建設和發展。他並祝該校友會明天會更好。

慶會中舉行名譽顧問聘任儀式。由黃羨進會長、李振才名譽會長頒發聘書,新名譽顧問黃桂貞、黃麗容、劉荒田、朱元均(由李健洪代領)、梁榮光(由李振才代領)上台接收。隨後,舉行79屆分會成立儀式,由黃羨進會長監誓,分會職員宣誓就任。

分會會長致詞劉藝林感言:一個團體要發展壯大,關鍵在人數。如何得到人數眾多的校友的認同而加入校友會是我們面對的問題。設立分會,應該是一個可行的途徑。在校友會成立50周年的好時機,79屆分會應運而生,會員已達70人,一次性為校友會增加70位會員。他希望不久的將來,第二個、第三個分會陸續成立,為我們的校友會增添更多的成員。

蔡建河副會長介紹嘉賓;黃雁珠副會長致答謝詞,向出席慶典大會的僑團、僑領、好友、校友表示衷心感謝,對遠道而來的紐約、南加州、波士頓、西雅圖的學長學姐們表示熱烈的歡迎。同時衷心感謝名譽會長李振才贊助醒獅表演和主賓席、美東校友會豐厚賀儀、太子行贊助79屆分會賀禮、羅賢昆先生贊助紅酒,還有為慶會出錢出力的職員、校友、朋友。

蔡美娜顧問主持文娛節目,慶會上鼓樂歡快,歌聲嘹亮。當天出席慶會的兄弟校友會嘉賓還有:台中(台山一中)美東校友會會長梅振才、副會長黃麗喬;南加州台山一中校友會副會長陳漢波;台山培英美西校友會會長譚綺莉、副會長李新建、朱惠英、李卓平;美西台師校友會會長李本森、副會長聶碧芳、馬國華、朱巧儀;美西培英校友會會長李細英、副會長黃杏梨;旅美台山水步中學校友會會長黃健文、副會長許明輝、彥民灼、林健民;廣東越華中學美西校友會會長 譚藹貞,副會長蔡綺鸞、梁子鋒、劉建銘;台山四九中學校友會永遠名譽會長伍艷卿、會長鄺少明、副會長林冠宇;美西萃英校友會會長葉劍豪、副會長黃麗容、馬策凡;顧問 譚秉輝;開平七中校友會會長余照華;廣海中學七九屆舊金山同學會會長巫惠顏等。

社區僑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