灣區社區明星市長、議員華服秀 亮相第八屆舊金山國際旗袍文化月東方盛典

( 旗風堂供稿 )

5月7日晚上六時,第八屆舊金山國際旗袍文化月壓軸大戲——東方盛典旗袍主題晚宴,在南三藩市半島豪苑酒店成功舉辦。百年旗袍傳承百年美,旗袍是中國傳統服裝之一,它的美麗和優雅令人難以忘懷。來賓包括政商名流、僑界代表、新聞媒體、以及創世界紀錄千人旗袍長卷舊金山卷畫中人等,供四百余人齊聚一堂。本次活動由旗風堂、舊金山國際旗袍文化月基金會主辦,矽谷丁丁電視協辦。加州參議員Scott Wiener、中領館副總領事潘慶江、領事王水平;Fremont 市長高敘加Lily Mei、Fremont市議員邵陽、San Mateo 副市長 Lisa Diaz Nash,Saratoga副市長趙嬿Yan Zhao、Daly City市長Raymond A. Buenaventura、Mountain View市議員Margaret ABE-KOGA、前加州參議院共和黨領袖Mr. Bob Huff及夫人Mei Mei Huff、潮商基金會理事長林志斯等政商名流出席活動。國會議員劉雲平 (Ted W. Lieu)、州主計長郭嫻(Malia Cohen)、舊金山市市長倫敦-布里德(London Breed )、市參事陳詩敏、中國服裝設計師協會副主席、著名時裝設計師張肇達、《全球華人旗袍映象長卷》全球發起人劉冰、東方旗袍藝術中心負責人齊譽等政要、名人名家也發來賀信及祝賀視頻。

州參議員Scott Wiener致詞祝賀第八屆旗袍文化月圓滿成功,並感謝亞裔為社區做出的貢獻,呼籲民眾弘揚中華傳統文化,提高亞裔在社區的可見度及影響力。

晚會亮點環節“社區明星華服秀”,參加走秀的模特是灣區各城市的現任市長和議員,舞台上他們展現了政界領導者們時尚動人的一面,場面熱烈,頗接地氣。自去年旗袍文化月上,“社區明星華服秀”欄目首度亮相以來。今年更增添了男士面孔,Daly City市長Raymond Buenaventura 、Fremont市議員邵陽,在旗袍文化月主舞臺上與民同樂。參加走秀,並興奮的表示,作為公眾人物,形象是我們遞出的第一張名片,每個人都有追求美好和成為美好的權利。San Mateo 副市長Lisa身著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產香雲紗面料,手工制作的中式上衣,圖案是北宋畫家王希孟的名畫《千\xf9埵縣s圖》,搭配同款圖案的中式手包,為中國傳統文化傾情代言,成為晚會焦點。

Mountain View議員Margaret ABE-KOGA對自己展示的銀杏葉圖案香雲紗華服尤為喜愛,她對現場主持人丁維平表示,當得知銀杏葉的花語含義是堅韌沉著,和諧長壽的時候,對華裔的傳統文化更加欣賞,並對旗袍文化月活動送上美好祝福。現場大屏播放了廣東順德香雲紗原產地手工制作香雲紗公益宣傳視頻,現場觀眾對這種即有視覺審美,又有文化內涵的創新性推廣形式,給予了極高的評價和肯定。

當晚旗袍主題文娛演出更是精彩紛呈:旗風堂超凡模特課堂的演員們為大家帶來了旗袍舞蹈《二十四節氣——花語情》,讓觀眾對中國傳統農業生產和日常生活的重要指南——二十四節氣給予新的理解與認知;星尚古箏講堂師生帶來的古箏演奏 《萱草花》、《荷塘月色》,青少年演奏者身著中華傳統服飾,悠揚的古箏曲調令聆聽者人陶醉其間;旗風堂超凡模特課堂學員表演的模特秀《絕代芳華》,以阮玲玉的傳奇故事為背景創作,旗袍和曼妙的舞姿,充滿唯美浪漫藝術氣息;灣區白衣天使舞蹈隊帶來的蒙古舞《紅馬》和旗袍舞蹈《蝶夢情深》,這些平日\xf9埵ㄧL的醫務工作者,向觀眾展現了職場女性熱愛生活的另一面。當晚的壓軸出場的節目是由籽蘇策劃,並親自擔任畫外音獨白,舞蹈家楓葉指導的原創舞臺劇《滾滾紅塵》。以民國才女張愛玲為靈感,其中的詩詞和舞蹈都是由團員們創作和編排的,根據每個人對生命的感悟,通過服飾和肢體語言表達,進行完美的詮釋!還有一個值得一提的就是主辦方為7位“旗袍文化代言人”加冕,褒獎她們用四個月的時間,帶著旗袍文化月吉祥公仔 “旗旗”走出國門看世界。帶著“旗旗”出現在各自的生活場景中,用實際行動,傳播旗袍文化。

旗袍文化月發起人、旗風堂創辦人沈籽蘇女士在接受媒體采訪時表示:八年的堅持足以讓旗袍文化月變得更加成熟和充實,同時也證明了人們對於傳統文化的熱愛和傳承的重要性。以衣載道,傳播中華傳統文化。這是旗風堂過去、現在、將來,始終不變的目標與方向。讓世界看到東方美,歷年旗袍文化月將旗袍這一代表中國古老傳統文化的美麗符號,在灣區做出多層面集中展示,得到社會各界的廣泛認可和支持。旗袍豐厚的文化底蘊,已經成為不同族裔了解東方的熱點文化現象。

第八屆舊金山國際旗袍文化月從4月14日持續到5月中,開幕活動在灣區地標性建築,由加州第一位女建築師Julia Morgan設計的Berkeley City Club舉辦。沈籽蘇女士帶著創世界記錄的全球海外首個千人旗袍長卷舊金山卷現場展出,以及清宮老旗袍、舊上海老海報等,面向百余位各族裔來賓,講述旗袍的前世今生,舊金山的旗袍文化足跡。旗袍並不僅僅是一種服裝樣式,它還是這百年來,東方女性自我認知提升演進的見證,是中西方文化交融最好的典範。

回望歷史長河中,一個個鮮活的旗袍人物歷歷在目,形成人們對旗袍的深刻記憶。看今朝,你我她,繼續用旗袍作為自己的禮儀服飾。當代旗袍經典人物將在今天時代女性中誕生,族裔、膚色不能阻隔對東方美的認可和向往,旗袍文化必將在祝福聲中不斷發揚光大。

社區僑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