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天機器人模型 被投訴違反法例

人工智能及數碼政策中心向聯邦貿易委員會投訴,指OpenAI發布GPT-4等大型語言AI模型,違反法例。美聯社資料圖片

據Engadget報道,公開的法律挑戰可能會讓ChatGPT之類的AI系統暫時停止部署。非牟利研究組織人工智能及數碼政策中心(Center for AI and Digital Policy,CAIDP)已向聯邦貿易委員會(FTC)提出投訴,稱OpenAI發布GPT-4等大型語言AI模型,違反了《聯邦貿易委員會法案》。CAIDP稱,該模型是「有偏見的、欺騙性的」,並威脅到隱私和公共安全。也不符合FTC要求AI透明、公平和易於解釋的準則。

CAIDP希望FTC調查OpenAI,並暫停大型語言模型的發布,直到它們符合該機構的指導方針。研究人員希望OpenAI在推出GPT產品和服務之前必須對其進行獨立審查。CAIDP還希望FTC建立一個事件報告系統和AI生成器的正式標準。

業界日前已發公開信要求暫停超強AI研發工作6個月。CAIDP主席羅滕伯格(Marc Rotenberg)也有聯署。

ChatGPT、Google Bard等模型的批評者已警告說,輸出結果有問題,包括不準確的聲明、仇恨言論和偏見。CAIDP指出,OpenAI本身就警告說AI可以「強化」想法、主意,無論它們是真是假。雖然升級到GPT-4輸出結果更可靠,但人們可能會依賴AI而不仔細檢查內容。

目前還不能保證FTC會對投訴採取行動。如果FTC確實設定要求,此舉將影響整個AI行業的發展。各公司將不得不等待評估,如果他們的模型未能達到FTC的標準,可能會受到更大的影響。雖然此舉可能會改善問責制,但也可能減緩目前AI發展的快速步伐。本報訊

科技-三藩市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