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夏威夷商會會長蔡永強 分析蔡過境美國馬英九訪陸

香港中國夏威夷商會會長蔡永強近日接受星電視《熱點觀察》節目專訪。 來自視頻截圖

香港中國夏威夷商會(HK China Hawaii Chamber of Commerce)會長蔡永強近日接受星電視《熱點觀察》節目星島中文電台國語台經理沈琛琛線上專訪,分析了近日兩岸發生的兩件大事——蔡英文過境美國以及馬英九訪陸。

蔡永強說,自從馬英九1952年和家人移居台灣後便再沒有回過大陸,且他也是74年以來,首位訪問大陸的台灣領導人。他稱,「馬英九等這一天等了很久。」他認為馬英九本次率30多位青年一同訪陸是意義深刻的,因兩岸青年之間的交流已經中斷了許多年,他表示兩岸間最美麗的風景便是人,他說,「尤其是年輕一代,不應該因為政治方面的問題斷了之間的來往。」

馬英九本次訪陸與蔡英文過境美國時間幾乎重合,因此外界存在不少猜測。但蔡永強表示,他曾就這個問題問過台灣的友人,他們稱馬英九此次訪陸祭祖之行其實是自農曆新年前便開始計劃了,因為需要一段時間去安排。但蔡永強也說,「馬英九畢竟是台灣前任總統,此次行程最終與蔡英文衝撞,背後意義就很難說。」

蔡永強認為,「馬英九此行顯然不是祭祖這麼簡單。」他表示特別強調祭祖或許就是避免外界過多的政治上的聯想,且此次行程上並沒有北京這一站,因此蔡英文方面也表示尊重其決定。他還提及,馬英九此次同行的除了青年訪問團,還有他的三位姐姐和妹妹也一起。

蔡永強稱,台海關係和中美關係十分緊張已經不是一天兩天,他認為普洛西訪台時中國已經做了一系列強烈反應,因此這次蔡英文過境美國應該不會引起太大的動靜,因為在過去,不少台灣領導人也曾過境美國,他認為「此次的影響並不會像普洛西訪台那樣激烈。」本報記者洪郁欣三藩市報道

灣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