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算案148億開支用途含糊 監督機構憂埋浪費腐敗隱患

奧本尼仍未就預算案達成共識。 美聯社

監督機構最新發表的報告指出,州長胡楚在預算提案中授權了148億元沒有說明實際用途的支出,批評為奧本尼的「浪費和腐敗」打開了大門。

據《紐約郵報》報道,去年奧本尼民主黨人從逾百億元「一次性」開支撥出資金的項目,包括在水牛城花60萬元建旋轉木馬、紐約莎士比亞戲劇節獲超過25萬元、星星監獄博物館獲得12萬5000元、石溪大學獲得350萬元建農業消費者科學中心、紐約市府獲得了1310萬元的緩刑服務,以及多個組織在「服務欠缺社區」提供服務(如推廣爵士樂等)不同原因的資助。

公民預算委員會(Citizens Budget Commission)主席萊恩說,「民選領導人的責任之一,就是告訴人們所有錢的去向。

如果往往在公眾視野之外做出決定,然後推說會之後才慢慢補回報告,這不是充分及負責任地利用金錢的方式──卻是紐約州經常出現的情況。」

在胡楚提案之下,148億元將分為兩個部分以涵蓋156項提案,包括80億元用於「緊急」支出,另外68億元用於不同名義的一系列支出。

政府監察組織重塑奧本尼(Reinvent Albany)的福斯說,「事先知道計劃詳情之後再作出開支決定,是非常重要的一環。因為你必須以更公開的方式去證明其合理性。

當所有撥款項目都是零碎地完成,並且往往沒有在預算案列明,那就無法全面了解所有支出決定是否合理。」

公民預算委員會及重塑奧本尼在聲明中表示,「監管機構和州主計長辦公室都一再發出警告,稱一次性支出將增加浪費和腐敗的風險。」

報告批評,當公眾對稅款如何花掉一無所知時,政治領袖就可以用這筆錢來懲罰或獎勵他們的政治敵人或朋友,「州議會領袖可以用獎勵支持自己的議會成員,而州長又可以利用這筆自由支配資金來換取州議會對其預算優先事項的支持。」

政治分析指出,令人關注的是,隨著預算談判限期已屆滿,雙方都急於達成共識,為了盡快彌合在保釋改革和可負擔住房等方面的分歧,這148億元甚至可能進一步增加。

本報訊

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