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壇先驅謝國翔月初逝世 三藩市隆重舉辦紀念儀式

謝國翔紀念儀式宣傳冊。記者彭詩喬攝

謝國翔的長子Joackson 揮淚回憶父親往事,旁為他兩名弟弟。 記者彭詩喬攝

前市長布朗稱讚謝國翔是「非常體面的人」。 記者彭詩喬攝

謝國翔立法助理Steve Kawa感謝他曾經的支持。 記者彭詩喬攝

三藩市首位在全市選舉中當選的華裔政治人物謝國翔(Thomas Hsieh)月初逝世,他的親人和昔日同事、朋友周四在他生前最喜歡的默塞德湖(Lake Merced)高爾夫球場舉辦紀念活動,回顧他的一生。

謝國翔的三個兒子分別回憶了與父親的大小事,感嘆父親帶來的影響。長子Joackson Hsieh形容父親歷經坎坷創造不凡。父親謝國翔1931年出生在北京,祖父曾在美國名校約翰霍普金斯 (Johns Hopkins) 和羅格斯(Rutgers )大學分別取得碩士和博士學位,後回北京擔任化工公司執行長。1937年抗日戰爭爆發,父親謝國翔的童年在中國的戰亂動盪年代度過,期間他在上海讀高中,內戰後遷往台灣。20歲時不會英文的他帶著400元來到三藩市,從市立大學開始,又轉入柏克萊加大取得學士和碩士學位。

成功建築師大建低收入住房

建築專業的謝國翔成為成功的建築師,為中低收入長者創造超過1,600套住房。他還在那柏(Napa Valley)擁有酒莊,成為「紳士農民」。

1970年謝國翔獲時任市長阿里奧圖(Joseph Alioto)任命為市藝術委員,之後出任水利局、警察委員會等多部門委員,正式走上政治道路。他於1975年推動了三藩市首次中國文化展。在聯邦層面,他成為首個民主黨全國委員會的首個亞裔黨團創始主席。

謝國翔於1986年至1997年期間任三藩市市參事,是三藩市首位在全市選舉中當選的華裔。他曾經的立法助理Steve Kawa後來成為前市長布朗的副首席幕僚長,以及前市長紐森和李孟賢的幕僚長。

Kawa回憶從應徵職位開始的點點滴滴,更感動地說到,1995年他和同性伴侶結婚,謝發現Kawa家人都不參加,於是對他說在中國文化中,如果父母不能提供支持,那麼老闆就需要成為父母,「我和Jeanette(謝國翔妻子)將出席你的婚禮。」

各界緬懷 布朗譽「體面的人」

前市長布朗致詞稱讚謝國翔是「非常體面的人」,那些有機會認識和了解他的人都知道,稱讚他的話怎麼說都不夠。」

謝國翔去世後,家人專門表明,請紀念他的人士捐款給安老自助處代替送花。安老自助處行政總監鍾月娟也致詞,回憶了年輕時謝國翔幫忙籌款,支持長者服務的故事。

三藩市市長布里德、州財長馬世雲、加州參議員威善高、眾議員丁右立、市參事陳詩敏、麥德誠等、市府律師邱信福等約兩百人參加了紀念活動。前市參事阿里奧圖(Angela Alioto)、州財長馬世雲等曾與謝國翔共事的官員亦紛紛發言緬懷。本報記者彭詩喬帝利市報道

灣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