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論︱透視美國第二屆「民主峰會」:鬧劇散場,路在何方?

這兩天,美國又一次大張旗鼓召開所謂「民主峰會」,把民主當成兒戲「精心編排」。然而,這場掛「民主」羊頭賣「冷戰味」腐狗肉的政治作秀,終究只是鬧劇一場。

——又一次翻車現場

諷刺的是,就在會前一天,美國田納西州一小學發生槍擊案,6人遇害,為早已千瘡百孔的「美式民主」神像再添血色。會議期間,與會者對美處心積慮設計的峰會劇本也不買賬,多數國家都在講述各自訴求,呼籲合力應對全球挑戰。信心滿滿的民主「大合唱」變成了貌合神離的「滑稽戲」。

美國內和國際輿論也是一片冷嘲熱諷,讓「民主峰會」再次成為美自取其辱的滑鐵盧。白宮和拜登推特賬號下,滿是網友對拜登政府空談民主、不解決實際問題的嘲諷和硬懟。美歐等主流媒體也是不留情面、猛烈抨擊。《金融時報》發文「拜登尷尬的民主峰會」,《國會山報》網站發文「拜登的民主峰會能挽救什麼?」,《外交事務》雜志發文「美國不需要另一場民主峰會」,都批評會議組織過程不透明、缺乏包容性,受邀對像具爭議性,所作承諾口惠而實不至等。不少人權團體也認為與會國家未在完善各自民主體制方面取得進展,並對一些受邀國家的民主狀況表達嚴重關切。原本被寄予厚望的「民主峰會」遭到各界人士一致「差評」。

美國主導的「民主峰會」以視頻會議方式舉行。 美聯社
美國主導的「民主峰會」以視頻會議方式舉行。 美聯社

 

——又一次內病外治

美國自視為「民主樣板房」,殊不知美式民主早已是塌房的爛尾樓一間。從國內看,美國毒品泛濫、槍擊事件頻發、仇恨犯罪暴增,美式民主可謂病入膏肓。從國際看,美國發動系列「顏色革命」、單邊制裁變本加厲、蠻橫實施長臂管轄,打著民主旗號禍亂世界,給全球和平與發展蒙上陰影。

「自己生病,硬要讓別人吃藥。」這就是美式霸權主義的慣用手法。盡管美國民主在國內外的得分都處於歷史低點,但美仍居高臨下,以「同我即對、非我即錯」的霸道思維,在全世界劃分「民主和非民主陣營」,張羅舉辦第二屆「領導人民主峰會」,認為只要披上這件皇帝新衣,就可以昂首挺胸四處招搖、橫行霸道。然而,無論美怎樣自我包裝、自我標榜,都掩藏不住背後黨同伐異、打壓異己的霸權本質,給世界帶來的只能是動蕩和混亂。

——又一次心魔所困

美國習慣了從「山巔」俯視全球,當慣了「救世主」和「仲裁者」。近年來,面對一個昂揚向上、充滿活力的中國,一些人不再淡定,「紅眼病」「狂躁症」加劇,上躥下跳滿世界搞「遏華小圈子」,不斷以民主為名遏制打壓中國。此次「民主峰會」上,美國再次翻炒「民主對抗威權」敘事,本質仍是強化陣營對立和意識形態對抗,折射出美方日益崩塌的自信和不斷失衡的焦躁。

「破山中賊易,破心中賊難。」美國要想根治「美國病」,關鍵是要放下霸權心態,深刻自省反思,多問自己幾個問題:民主的標准究竟應該是什麼?「民主峰會」能給飽受危機的世界和各國人民帶來什麼益處?人類將向何處去?面對層出不窮的全球性問題和挑戰,世界需要的是同舟共濟、攜手前行,絕不是割裂對抗、你死我活。美國應回歸人性之善,學會包容大度,懂得平等待人,做到和諧相處,唯此才能突破心魔,給世界帶來和平與繁榮。

民主是全人類的共同價值,也是中國共產黨一貫追求的價值。中國共產黨成立之初,便為中國的民主上下求索,而後逢山開路、遇水架橋,不斷堅持和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開辟出通往民族復興的康莊大道,也為世界政治文明貢獻了中國智慧。今天,美國霸權主義舊體系風雨飄搖,國際關系民主化潮流奔湧向前,國際社會應當團結起來,戳穿美國假民主、真霸權的鬼把戲,保衛民主、保衛和平、保衛進步,這是全人類共同的莊嚴使命。

作者:鐔言

即時兩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