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芯去年賺18億美元 增長7%創新高 料今年收入回落

中芯國際(981)公布,去年收入72.7億美元,按年上升33.6%,純利18.18億美元,按年上升6.8%,均創歷史新高。

期內主要收入的晶圓代工業務,分部收入為67.36億美元,增長35.2%;該分部毛利率為37%,按年上升7.5個百分點。其他業務收入為5.38億美元,增6.1%;該公司毛利率為49.7%,增5個百分點。

去年晶圓銷售量近710萬片,增長5.2%。以晶圓尺寸分類,去年8吋晶圓佔收入33%,12吋晶圓佔收入67%。研發投入7.33億美元,增14.8%,而佔收入比例為10.1%,減少1.6個百分點。

中芯指,截至去年,該公司累計生產晶圓折合8吋超過6000萬片,芯片數量近千億顆,其產品廣泛應用於手機、消費電子、智能家居、工業和汽車等不同領域。

料今年收入少逾一成

該公司預計,今年全年營收按年跌幅為低十位數,毛利率在20%左右;折舊按年增長超過兩成,資本開支與去年相比大致持平;至年底月產能增量與上一年相近。

上半年行業仍處周期底部

中芯表示,智能手機和消費電子行業回暖需要時間,工業領域相對穩健,汽車電子行業增量需求僅可以部分抵消手機和消費電子疲弱的負面影響。中芯料,上半年行業周期尚在底部,外部不確定因素帶來的影響依然複雜,雖然下半年可見度仍然不高,但已感受到客戶信心的些許回升,新產品流片的儲備相對飽滿。

即時財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