鴉片藥物危機嚴重 搶救生命刻不容緩

鴉片類藥物危機及救治培訓的主辦方和社區參與者在會上合影。記者王蔚攝

過量服用鴉片類藥物的救治工具Narcan。記者王蔚攝

本報記者王蔚苗必達報道

聖他克拉縣參事李洲曉辦公室聯合幾個社區組織周日(26日)在苗必達(Milpitas)圖書館召開鴉片類藥物危機及救治培訓課,合作方有LoretoQD’s Brigade – Silicon Valley、苗必達警局、聖他克拉縣圖書館等。多個社區組織包括青少年社區服務志願者團隊參加接受培訓。

李洲曉辦公室代表Elica Rahdar表示,芬太尼正在殺害孩子、家人和鄰居,很小的劑量就可以迅速致命,李洲曉呼籲採取行動,通過縣圖書館系統設立解毒劑Narcan分發站,擴大Narcan的使用範圍。Narcan是一種能逆轉鴉片類藥物過量的工具,可幫助迅速恢復正常呼吸,挽救生命。

加州衛生局的數據顯示,過量服用鴉片類藥物的人數急劇上升。2021年聖他克拉縣有154人死於鴉片類藥物過量,其中125人與芬太尼有關,而2019年只有25人死於芬太尼。此類藥物很便宜也很容易買到,而且可製成看起來像糖果的藥丸,導致青少年濫用人數迅速上升,數量驚人。 根據聯邦疾病預防控制中心(CDC)的數據,從2016 年到 2017 年芬太尼過量死亡人數增加了47%,其中15至34歲人群的死亡率最高。

這次會議的聯合主辦方的代表Loreto表示,所有人都應該重視並行動起來,只有政府部門、非營利組織、社區團體、學校、警局共同聯手,才能有效對抗鴉片類藥物過量帶來的危害。

苗必達警局副局長Frank Morales稱從2017年就開始著手阻止鴉片類藥物濫用,擴大社會對這種危害性的了解和認識,並讓更多的人獲得培訓,掌握使用Narcan救治的手段。

培訓活動中還進行了使用Narcan的培訓和工具包分發。來自苗必達中學和高中的幾位學生稱,從會議學到的內容,使他們能更好地去幫助有需要的人。

志願者Lisa Marie Reeve講述她的30歲侄子因芬太尼過量而死亡時,不禁愴然淚下,警示大家普及救治方法的重要性。她說,當務之急還需要建立更多的戒毒康復中心,目前等待康復治療的時間最少一個月以上,而多數病人面臨生命威脅是無法等待那麼久的。另外,她認為,要提供一線救助工作人員必要的保護措施,他們同樣面臨危險,無意中吸入一點鴉片類藥物就會致命。

李洲曉辦公室代表稱,正積極落實在縣圖書館建立Narcan分發點的計劃,爭取盡快完成。Narcan免費發放,目前可以從縣府行為健康中心、醫療機構和社區組織等處獲得。

灣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