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俄關係微妙 蒲曉宇條分縷析

內華達大學任政治學系副教授蒲曉宇(右)接受星島中文電台國語台經理沈琛琛訪問,圖為視頻截屏。

舉世矚目的「習普會」落下帷幕,內華達大學任政治學系副教授蒲曉宇指出,中俄關係牽動整個世界局勢的發展,諸多媒體把中俄關係和傳統的聯盟混為一談是不確切的,實際上中俄關係存在特殊性。蒲曉宇是俄亥俄州立大學政治學博士,也是美中關係全國委員會的學者。他最近接受星電視《熱點觀察》節目星島中文電台國語台經理沈琛琛的線上專訪,分析「習普會」對世界局勢的影響。

有媒體報道稱中俄關係的定位為「結伴而不結盟」,蒲曉宇對此表示,中俄關係確實有其特殊性。「結伴」指的是中俄是戰略協作夥伴關係,兩個國家的關係是非常好的,且雙方在政治、經濟、軍事、外交等各個層面有非常密切的合作關係。至於結盟關係往往指的是共同針對「敵手」從而存在的關係,但中俄關係並不針對第三方國家。蒲曉宇說,「中俄兩國雖然與美國等西方國家存在不同的立場以及一些政策上的差異,但中俄關係的起源並非針對西方、美國或任何一個國家。」同時,「不結盟」還意味著中俄兩國都具有重要的「戰略自主性」,這一點和所謂的結盟、聯盟關係是不一樣的。

蒲曉宇認為,中美俄關係走到當前,主要原因是因為世界一超多強,而中俄兩國希望世界的權力分佈能更平衡更多元。中俄互為最大的鄰國,保持友好關係是對雙方都好,互利共贏。導致中美關係當前局面的最大原因是中國是個崛起國,而美國是現有的霸權國,雙方在權力分配等各種議題上都存在差異以及競爭關係。

他認為,習普會最大的看點是,儘管俄烏戰爭爆發,西方對俄羅斯強烈批評,對中俄之間的關係也存在不少反對的聲音,但習近平仍然訪問俄羅斯,他認為中國主流政策並不支持俄烏戰爭,但也不想與俄羅斯關係惡化,仍需要維繫兩國關係。習普會就是傳遞了這樣的一個信號。

本報記者洪郁欣三藩市報道

灣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