積金局:成員強積金在帳戶滾存 累積金額足夠支付退休金

積金局主席劉麥嘉軒在網誌表示,作為退休保障框架的強制性第二支柱,強積金是有足額資金的強制性供款計劃,累積的金額能夠支付未來向計劃成員發放的退休金,不會出現政府、僱主或計劃成員額外出資的情況。

她續指,供款和所產生的回報會在成員帳戶累積滾存,不會因人口老化加重年輕供款人負擔。

隨着人口老化,愈來愈多長者年屆退休年齡後願意繼續工作,2022年約21400名65歲或以上的僱員獲約12500個僱主作強積金自願性供款,供款額合共約為3.53億元。而財政司司長最新一份預算案提及,為鼓勵提高僱主為65歲或以上僱員作強積金自願性供款的稅務扣減,由現時該等開支的100%增至200%。

劉麥嘉軒認為,這建議是一個三贏方案,既有助增加銀髮族的退休儲蓄,同時讓願意提供強積金自願性供款的僱主享有更佳的稅務誘因,亦為社會釋放更多勞動力。至於退休的成員可考慮按個人需要及財務狀況,選擇將部分或整筆強積金保留在計劃內繼續投資。

即時財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