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租屋派對釀命案 家屬提告華裔業主

南灣辛尼維爾(Sunnyvale)一間短租屋近兩年前一場派對發生槍擊案,造成一名青年中槍身亡。青年父母日前提告短租平台Airbnb及涉事短租屋華裔業主,指控兩者的疏忽導致兒子在一間本來不該用於出租的房屋舉行的派對上遇害。

《三藩市紀事報》報道,18歲死者艾利亞斯(Elias Elhania)的父親艾爾哈尼亞(Abdallah Elhania)與母親艾爾門喬伊(Zahra Elmenjaoui)日前向三藩市高等法院提出訴訟。訴狀指控,Airbnb及華裔女房東Ke Zhou(音譯︰周珂)應為兒子的死負責,尋求賠償和請求法官頒佈涉事房屋為公害,使該屋未來無法作Airbnb短租之用。

事發於2021年8月7日。警方表示,一名17歲少年在Navarro Drive 1400號路段的涉事房屋內一場派對上,朝艾利亞斯的胸骨和脖子開槍,使他命喪當場。根據訴狀,該派對「在網路上被宣傳」,吸引150至200人出席。殺人案仍在少年法庭處理中。

死者家屬代表律師Teresa Li(音譯姓李)說︰「Airbnb有守法的法律責任。如果Airbnb有這樣做,艾利亞斯本可倖免(遇害)。他有大好人生,但因Airbnb和業主的疏忽而縮短。」

訴狀指控,女業主周珂居於外州,從未獲辛尼維爾市府批評短期出租該屋。根據市府法令,短租房東須於房客住宿期間居於出租屋,通宵留宿房客人數上限為4人,且業主需向市府登記。

但訴訟指,儘管未依法例登記,涉事房屋從2018年7月起於Airbnb出租「至少」至2021年8月。訴訟認為,Airbnb「知道或本應知道涉事物業的短租是違法」,因為市府不曾批准該屋短租。

周珂迄今尚未回應媒體查詢,Airbnb發言人則稱它不會就任何處理中的訴訟作出評論。

州府及市府去年8月亦提告周珂,指控她未經市府批准經營短租和違反多項市府規則。

李律師表示,死者家屬仍不知道派對主辦人身份,又指周珂代表律師沒有回應他們的查詢。

根據訴狀,死者父母現已搬離加州以逃避兒子遇害的痛苦,「世界上沒有事比白髮人送黑髮人更痛苦」。

這不是Airbnb首次因出租屋槍擊案而被提告。2019年10月,東灣奧連達(Orinda)一間短租屋舉辦大型萬聖節派對時有人開槍,釀成四死多傷。該屋亦涉嫌違反縣市短租法例,業主也是一名華裔。

《紀事報》分析新聞報道和警方紀錄後發現,2019年六個月最少42人在短租屋被開槍,17人死亡。本報訊

灣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