庫克暗示蘋果供應鏈不撤華 出席中國發展高層論壇「能回來太好了」

中國發展高層論壇昨(25日)在北京開幕,是內地重開國門後首個大型國際會議,中外政商巨頭聚首。「能夠回來太好了!」美國蘋果公司CEO庫克(Tim Cook)表示,過去30年蘋果與中國共同成長,已有非常強大的供應鏈,雙方很享受這種關係,暗示無意把供應鏈移出中國。儘管中美存在競爭及分歧,但美中貿易全國委員會會長艾倫表示,美國對華出口去年創出歷史新高,對中國的出口保證了約100萬美國人的工作。

由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主辦的中國發展高層論壇25至27日於釣魚台國賓館舉行,今年主題為「經濟復甦:機遇與合作」。來自金融、能源、生物製藥和消費等產業的100多名外國代表與會,包括蘋果庫克、輝瑞董事長艾伯樂、寶潔執行長穆勒、雅培CEO羅賦德、高通總裁安蒙、對沖基金橋水創辦人達里奧、黑石集團執行長蘇世民等,大多是3年來首次回到中國。

庫克驚喜現身三里屯蘋果店:

庫克前日現身北京三里屯顧客爭相合影。網圖
庫克前日現身北京三里屯顧客爭相合影。網圖

 

庫克前日現身北京三里屯。網圖
庫克前日現身北京三里屯。網圖

 

庫克前日現身北京三里屯顧客爭相合影。網圖
庫克前日現身北京三里屯顧客爭相合影。網圖

 

庫克前日現身北京三里屯顧客爭相合影。網圖
庫克前日現身北京三里屯顧客爭相合影。網圖

 

庫克前日
庫克前日

 

庫克向現場人士打招呼。網圖
庫克向現場人士打招呼。網圖

 

庫克現身三里屯蘋果店。網圖
庫克現身三里屯蘋果店。網圖

 

「能夠回來太好了!」庫克昨天在名為「一起向未來」的分論壇上表示,「每一次來到中國,我都會學到一些東西帶回去。主要是中國的文化,我非常喜歡中國文化」。他說:「昨天(24日)我們一到北京,就逼不及待地想去見我們的顧客。」當日,庫克在其微博分享自己在北京三里屯蘋果零售店,和團隊及「果粉」合影的相片。

加碼捐億元撐鄉村數碼教育

在中美競爭的大背景下,外界關注蘋果會否將產業鏈移出中國。庫克雖未正面回答這個問題,但強調了蘋果和中國市場30年來的密切聯繫。他形容公司和中國是「相互成長」,都很享受這樣的關係,蘋果在中國已經有數百萬開發者及非常強大的供應鏈。

庫克還宣布,蘋果公司決定把對中國發展研究基金會的捐助,由5000萬元增加至1億元人民幣,加強中國鄉村數碼教育等方面的支持,為中國的師生創造機會。他認為創新在中國發展很快,並會持續加速。

去年美對華出口創歷史新高

據中國國家移民管理局統計,去年外籍人士進出中國450萬人次,比疫前的2019年大減95%。中美關係緊張下,中國美國商會本月初公布針對319名美企會員的調查發現,過半數受訪者表示,中國不再是首要或前三的投資目的地。

美中貿易全國委員會會長艾倫昨(25日)在論壇表示,儘管存在挑戰,美國在中國的投資非常重要。美國對中國的出口在2022年達到歷史最高水平,中國仍是美國農業、食品、化學品等出口商的重要目的地。美國公司在中國製造的產品中有77%銷售給中國當地市場,只有7%出口回美國。美國商務部的數據表明,對中國的出口保證了大約100萬美國人的工作。
 
相關新聞:
庫克驚喜現身北京蘋果店 粉絲舉小米手機合照成熱話
蘋果CEO庫克抵京出席中國發展高層論壇 巡視三里屯門店

—     
《星島申訴王》於3月1日隆重登場,節目為民請命抱不平、追蹤城中熱話,亦會搜羅溫情小故事。你申訴,我跟進,搵91999933,《星島申訴王》隨時候命!
立即報料: https://bit.ly/3IMunqd   
你的獨家報料一旦被採用及報導,將獲得乙份獎品。

 

即時兩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