屋崙教師求加薪 發動野貓式罷工

教師野貓式罷工,不滿校區無作為。NBC電視新聞畫面

屋崙聯合校區數百名中學及高中教師周五(24日)未經工會授權下,無預警採取野罷工,導致許多學校停課。有參與罷工的教師不滿官員對校區財務的說法不一,要求加薪逾兩成以符合縣薪資中位數。

《三藩市紀事報》報道,罷工教師周五早上於多所學校前發起糾察線。他們對校區最近裁減人手和教委會拒絕處理遠低於灣區其他校區的教師薪資大感不滿。發言者之一天際線高中(Skyline High School)社會科教師波絲頓(Harley Poston)強調,教師要求的是加薪23%,「我們並非漫天要價」。

根據校區勞資雙方正在進行的談判,校區提議教師和助理等其他工會代表職員分別加薪11%和8%,新教師另加6,000元。

校區領袖曾稱,工會的要求將對目前年度預算增加2億5000多萬元,或佔校區年度預算的一半。

校區發言人佐佐木(John Sasaki)周五稍早受訪時表示,他不知道參與工潮的教師人數或缺席的學生數目。

屋崙教師的野貓式罷工,反映隨著全州教師和其他校務人員面對解決疫情造成的學校和情緒影響的要求而引發不滿日益增加。

在屋崙,面對收生人數持續下降,教委會一直無法平衡社區對維持收生不足學校開放的需求和提高教師薪資。今年學生人數有34,000人的屋崙校區,從新冠疫情以來已流失2,000人,每年獲州府撥款3,000萬元。鑒於過渡式幼稚園和幼稚園過去數年學生減少11%,料校區學生流失將更嚴重。

校區最近推翻今年底關閉多所學校的決定,因此需要補回最少5,000萬元人手和設施與其他成本。為平衡預算,教委會其後投票通過裁減數十個教師空缺。校區又同意工會多項針對多方面的要求,例如裁減班級規模、增加支援人手、給予教師更多準備時間以及其他福利。

教委戴維斯(Sam Davis)沒有評論談判進展,但批評教師周五罷工傷害學生的學習。

波絲頓則指,教師對主席哈欽森(Mike Hutchinson)等教委感到不滿,尤其哈欽森對校區預算提供混亂訊息。他今年初稱校區沒有財務危機,不久之後卻承認校區需削支和應對可能赤字。

與加州不少校區一樣,屋崙正在利用一次性的疫情經費支付薪資等開支,但經費很快耗盡。波絲頓指教委會對預算的看法已觸怒職員,「我不管是疏忽還是無能,我們將對抗阻擋我們的人」。本報訊

灣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