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人普遍看衰經濟前景 近8成憂子女日子難過

最新調查顯示,受訪民眾對經濟前景普遍悲觀,絕大多數國人對子女生活質素能超越自己沒有太大把握。 美聯社

一項最新調查顯示,絕大多數受訪的國人對子女生活質量能超越自己沒有太大把握,顯示越來越多的人對大學教育是否值得持懷疑態度,而總體快樂水平也降至創紀錄低位。

根據《華爾街日報》的獨家報道,該報與芝加哥大學全國民意研究中心(NORC)共同進行的這項調查發現,對經濟前景的普遍悲觀情緒左右著民眾對未來的態度。4/5受訪者形容國家現在的經濟狀況不太好或不好,更有接近半數受訪者表示他們認為明年會更差。

此項調查是在3月1日到13日間進行的,訪問了1019人,當時矽谷銀行關閉的消息還未發酵。大約4成受訪者表示,醫療和家庭開支是他們最大的擔心,接近2/3的受訪者則選擇了通脹。

家住德州在醫院工作的莫洛說,雖然工資每年會上調,但無論如何趕不上物價的全面上漲,她坦言「非常擔心孩子的未來」。現年37歲的莫洛說,這是因為國家現在嚴重分裂,已到了無人可以解決問題的程度。這位年入4.5萬元的單親媽媽,為了省油換了一輛耗油較少的車代步,她也在教孩子根據需要花錢,而不是喜歡什麼就買什麼。

雖然目前就業數據亮眼,但調查發現很多人開始對就業市場的強勁產生懷疑。超過半數的受訪者稱,找到一份福利和薪水都差不多的新工作並不容易,這一比例是2010年以來的最高點。

44%的受訪者表示,他們的財務狀況比預想中糟糕,超過1/3的受訪者對自己的財務完全不滿意。只有3/10的受訪者同意自己及家人有機會提升生活標準。

過去30年來,NORC在調查中詢問受訪者是否認為子女的情況會好過自己。今年78%的受訪者在回答此問題時稱,他們對此並不確信,這是該項調查自1990年進行以來的最高點。

受訪者對子女擔心的其中一個原因,在於他們對大學教育作為經濟上行階梯的保障失去了信心。56%的受訪者認為4年大學教育並不值得,因為畢業生通常只掌握某些特定工作技能,卻為此背上沉重的學貸。認為值得的有42%。這一結果是2017年最近一次類似調查所得結果的逆轉,當時認為大學教育物有所值的比例仍佔微弱優勢。本報訊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