拓寬知識面功效立見 聊天機器人能力大增

OpenAI開始測試插件,為ChatGPT增添與第三方程式互動。OpenAI

OpenAI與幾家公司合作測試為其程式加入ChatGPT插件。OpenAI

本報訊

繼本月釋出GPT-4引擎和Whisper應用程式介面(API)後,人工智能公司OpenAI周四(23日)宣佈開始為AI聊天機器人ChatGPT引入插件,使ChatGPT能與第三方API互動,既能根據開發人員所定義的特定情況制定回應,又可擴大其功能。

舉例而言,如果有意設計一個專門談體育的聊天機器人,在最新GPT-4升級前,ChatGPT只能討論2021年前的體育賽事和比分,無法提供實時數據,甚至不會意識到2022年的存在。但有了ChatGPT插件,用家就能把ChatGPT功能添加至他現有的代碼堆疊(code stack),它就能夠做更多,從檢索實時資訊(例如賽事分數或突發新聞)到用家公司的內部文件甚至個人雲端空間。它又能代表用戶辦事,例如訂機票或叫外帶——基本上等同是一個OpenAI版的谷歌語音助理。

OpenAI團隊形容,這款AI模型「充當一位智能API呼叫者」,鑒於API規格與何時使用這款API的自然語言描述,該模型會主動呼叫API執行操作。他們舉例,「如果用戶問,『我應該在巴黎哪裡留宿幾個晚上呢?』模型也許選擇呼叫一個酒店預約插件API,接收API回應,並結合API數據和它的自然語言能力產生一個面向用戶的答案」。

該公司還稱,使用插件彌補該模型所接受的訓練與自此所發生的事之間出現的知識鴻溝,應有助降低AI在回答複雜問題產生幻覺的趨向。OpenAI團隊認為,這些參考資訊不只加強模型的效用,亦讓用戶評估模型提供資料的可靠度,並複核它的準確性,甚至可能緩解過度依賴相關風險。

但透過插件提供予該模型的添加能力和資訊,亦會大大增加模型交出有問題回應的機會。為免重蹈對手谷歌因其AI工具Bard一個小錯誤就造成市值蒸發1,000億元的覆轍,OpenAI不斷對這些插件進行壓力測試,並計劃利用測試結果「報告設計保障安全(safety-by-design)緩解措施」,改善透明度和防止插件作出危險行為。

該插件仍處於alpha測試階段,且有限度開放。OpenAI提供少數合作公司搶先體驗用於它們現有程式,例如旅遊平台Expedia與KAYAK、雜貨外送平台Instacart、訂座平台OpenTable、電商平台Shopify、通訊軟件Slack、計算軟件Wolfram和管理自動化服務Zapier。如欲試用可上網登記https://openai.com/waitlist/plugins加入候補名單。

科技-三藩市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