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過境外交 將惡化美中關係

蔡英文過境美國,不僅將與國會議長麥卡錫會面,還將來南加州進行演講,屬於史上「最高規格」過境待遇。同時馬英九也將訪問中國大陸祭祖。對此三藩市在美華人各有看法,有的認為此次過境將使美中關係惡化,有的表示不關心,有的則認為大陸與台灣應該團結。

在三藩市華埠賣報紙的一位廣東老華僑表示,蔡英文此次的過境美國必然會惡化本來就不佳的美中關係,他非常不贊成。他表示生活雖然未受美中關係緊張的過大影響,但還是不希望看到更惡劣。對於馬英九回大陸祭祖,他則認為是非常正當,值得鼓勵。

來華埠看望友人的周先生腳步匆匆,聽到蔡英文此次過境美國的安排,表示相信不少本地華人僑團一定會舉行抗議表達不滿。「美中關係已經這麼僵了,這次訪問一定會加深矛盾與衝突。」他本人最多的感觸是,一旦美中關係因此更緊張,對於從中國來的貨物是否又會有很多限制,本地民眾使用中國商品就會受到影響。

對於馬英九訪問大陸,周先生認為,這代表台灣內部的黨派分歧已經非常大。馬英九回應僅祭祖未有安排與官方會面,但也未排除可能性。他則認為此表態過於委婉,不能因此就認定此次大陸行毫無政治目的。

周先生還提到現在美中民間交流不太通暢,對立氣氛濃烈。他在瀏覽很多中國網站時,看到有網民對IP位於美國的留言非常敏感,不管內容為何很容易遭到反駁,這是他遺憾看到的。他也因此感受到美中關係的確正在改變。他不認為現在是美中關係最壞的時候,也不覺得此次事件可以影響太多,但他預見美中關係未來一定會更差。

經營保健品藥店的董女士認為,在美中關係如此緊張時,蔡英文的過境猶如雪上加霜。她認為,台灣與大陸一定要團結,不要被美國的參與影響了原本的情感。美中關係不好在美華人是最不願意看到的。她知道台灣問題不容易解決,但她相信再怎麼樣於情於理,大陸也不會武力攻打台灣。所以美國相關的擔憂沒有必要。

至於美國為何要干預台灣事務,董女士則表示,台灣要警惕美國是否把其當作一顆棋子來制約中國大陸。

董女士也提到,疫情期間不少中文媒體營銷號,為吸引眼球在報道美國新聞事件時過於誇張,導致很多人不敢來美國,以為街頭人人拿槍,雞蛋都吃不起。這些信息偏差都會加重美中間更進一步的誤會。本報記者徐明月三藩市報道

灣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