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出訪過境美國 中方反彈提嚴正交涉

台灣的領導人蔡英文將於3月29日至4月7日出訪中美洲,去程與返程分別過境美國紐約與洛杉磯。中央社資料圖片

台灣當局21日宣布,領導人蔡英文將於3月29日至4月7日出訪中美洲的危地馬拉與伯利茲,去程與返程分別過境美國紐約與洛杉磯。外媒早前披露蔡英文過境美國期間,將與美國眾議院議長麥卡錫會面。中國外交部21日指蔡英文過境是假,宣揚台獨是真,中方堅決反對任何形式的美台官方往來,已向美方提出嚴正交涉。而美國稱蔡英文過境為「標準做法」,敦促北京勿過度反應。

台灣當局21日舉行記者會正式宣布,蔡英文3月29日將展開出訪,同日抵達紐約過境,再前往危地馬拉及伯利茲訪問,返程時於加州洛杉磯過境,並於4月7日回到台灣,全程為期10天9夜。這是疫情爆發後,蔡英文首次出訪。和過往不同,這次出訪記者會罕見提前公布過境紐約與洛杉磯兩個城市。隨團成員包括台灣的「總統府」秘書長林佳龍、外交部長吳釗燮等。

據《金融時報》早前報道,蔡英文過境紐約時,將在華盛頓智庫哈德遜研究所的活動上演講。回程過境洛杉磯時,將會晤美國眾議長麥卡錫,並在列根圖書館發表演說。據報道,為免北京強烈反彈,麥卡錫同意在美會晤蔡英文,而非訪台。不過台灣官方在公布蔡英文訪問行程時,並未談及或證實這一會晤。

普洛西去年訪台之後,中國軍方在台灣周邊海空域連續舉行多日的大規模封鎖和實彈演習。蔡英文計劃過境美國的消息曝光之後,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曾對此事表達「嚴重關切」,聲稱北京已向美方「提出嚴正交涉,要求澄清」、「中方堅決反對美台任何形式的官方往來,任何人都不要低估中國政府和人民捍衛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堅定決心。」

另一位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21日再次又對蔡英文過境美國一事表達強烈不滿,稱堅決反對台灣當局領導人以任何名義任何理由「竄美」,堅決反對美方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同台灣當局進行任何形式的接觸,中方已就此向美方提出嚴正交涉。他指:「我們再次正告台灣當局,『台獨』沒有出路,任何幻想勾連外部勢力謀『獨』挑釁的企圖,都注定以失敗告終。」

路透社引述一名美國高級官員說,台灣歷任領導人都曾過境美國,蔡英文自2016年上任以來,已6度過境美國,最近一次是在2019年。這位官員強調,這是標準做法,北京不應拿來當作對台灣採取激進行動的藉口。

美:尊重洪都拉斯與中國建交

台灣中美洲的邦交國洪都拉斯上周表示計劃同北京建交,台灣的外交部21日說,洪方至今未遞交任何斷交文書。

國民黨立委吳斯懷21日向外交部長吳釗燮質詢,目前台灣與洪都拉斯及巴拉圭的邦交狀況如何?吳釗燮說,洪都拉斯的部分,外交部正在努力中,至於對巴拉圭的關係是相當穩定,21日於立法院現場也有巴拉圭資深參議員亞諾率團來訪,「我們關係非常的好。」

吳斯懷透露,他在洪都拉斯的朋友是一名前任部長級、陸軍官校畢業,對方透露說這次「斷定了」,而最有可能的時間就是在蔡英文出訪期間。國民黨立委陳以信質疑,蔡英文即將出訪中美洲,預計拜訪危地馬拉、伯利茲,卻獨獨跳過洪都拉斯,難道是知道要斷交才不安排?吳釗燮說,去年已派高級別副總統出訪洪都拉斯,當時一切行程完滿,蔡此行因時間有限制,才以其他友邦為主,所有狀況外交部都有掌握。

洪都拉斯總統卡斯特羅21日與美國特使陶德會面後,洪都拉斯外長雷伊納透露,卡斯特羅已對美方說明洪都拉斯外交決策,美方官員表示尊重洪都拉斯與中國建立正式外交關係的決定。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