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藩市參事會通過 紀念華人黃金德案

移民局1904年拍下的黃金德照片。資料圖片

市參事會周二通過市參事殷嘉立(Joel Engardio)提出的決議案,紀念具有里程碑意義的「美國訴黃金德案」125周年。

1898年3月28日,在美國訴黃金德案中,聯邦最高法院判決所有美國境內出生者都是美國公民,這一里程碑式案例的主角黃金德1871年出生在三藩市。他的父母都是華人,黃金德一次出國旅行回來時,移民局根據1882年通過的《排華法案》拒絕其入境。黃金德為此將政府告上法庭,最高法在判決中支持了他的意見,認定根據憲法第十四條修正案,每一位在美國出生的人都是美國公民。

殷嘉立提出的決議案中指出,在反華法律和情緒高漲時期,中華總會館獲得了律師和社區支持,為黃金德及其他社區成員辯護。黃金德案的裁決為數百萬出生在美國的各種族兒童提供了出生即獲得公民身分的確定性和保護。通過黃金德等案件,華裔民權運動的勝利推動了所有社區的民權。殷嘉立因此提出在2023年3月28日紀念黃金德案判決125周年。

本周六(25日),中華總會館和華人歷史學會將聯合舉辦黃金德案125周年慶祝活動。時間是周六上午10:30,地址是三藩市華埠士德頓街827號勝利堂。上午活動將包括社區領袖、歷史學家及政府官員的演講。中午11:30午休。中午將舉行招待會和小組討論。民眾可免費參與活動。本報記者彭詩喬三藩市報道

灣區